自由財經

脫歐掀全球印鈔熱? 專家歧見大

2016/06/30 06:00

英國脫歐衝擊全球經濟前景,「末日博士」麥嘉華預期全球央行印鈔將增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脫歐衝擊全球經濟前景,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力促央行間更緊密協調,避免政策矛盾;美國聯準會(Fed)理事鮑爾認為全球風險升高,可能對美國經濟和貨幣政策產生連鎖效應;「末日博士」麥嘉華預期全球央行印鈔將增加,Fed恐推第四輪量化寬鬆措施(QE4);但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看法相反,指央行銀彈所剩不多,進一步寬鬆的空間有限。

末日博士:美QE4箭在弦上

德拉吉在葡萄牙舉行的ECB研討會上指出,全球化下各國經濟相互整合更深,政策交錯影響更大,在低成長年代對抗超低通膨,本國貨幣政策能達成目標的速度,勢必變得更依賴其他國家;央行間應檢查政策是否「適當定位」,以提高國家競爭力為目的的貨幣貶值,對全球經濟是「雙輸」。

他評估,受英國脫歐衝擊,歐元區經濟成長率未來三年恐降低○.三至○.五個百分點;ECB月初原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年增一.六%,明後年一.七%。

美前財長:央行銀彈不多

英國脫歐公投掀起全球股匯債市大幅動盪,股票和高風險債券資產連二個交易日遭大幅拋售,美元和日圓急升,拖累歐元和英鎊重貶,週二、三金融市場開始恢復平靜。

英國央行處於面臨經濟衰退及通膨風險的困境,降息救經濟恐使英鎊進一步貶值,推高通膨;但按兵不動,則經濟成長恐受衝擊。

日本央行正尋求舒緩日圓升值壓力,分析師預期最快七月初可能祭出新寬鬆措施;它上次推行負利率實驗受海外因素影響,成效不彰。

Fed理事鮑爾表示,美國等經濟體面臨進一步下滑的新風險,種種不確定性值得官員重新評估政策,包括對美國經濟影響、當前促進就業和物價的政策立場合適性;部分預測顯示美國長期成長率已下降一個百分點至二%,貨幣政策須維持對成長的支持。

知名投資人麥嘉華指出,世界經濟未來恐進一步惡化,「我們都在鐵達尼號上面了」;英國脫歐若被做為藉口,各國央行將增加印鈔,美國QE4箭在弦上。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交易員認為,聯準會迄十二月前升息一次可能性為十五%,降息至接近零的可能性八%。

前美國財長桑默斯指出,英國脫歐是歐洲二戰以來最糟的政治失策,歐盟雖不致瓦解,失去英國影響卻使本身變得較不完善,但世界央行應對後續經濟動盪,已沒有太多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