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峰會 英國首度缺席 歐盟嗆英 不接受「自由流動」 就別想進歐盟市場

2016/06/30 06:00

英國公投確定脫歐後,歐盟二十七國領袖週三首度舉行高峰會,商討英國脫歐後續事宜,這也是四十年來英國首次缺席的歐盟峰會。(路透)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首次英國不在會場的歐盟峰會二十九日召開,主旨是要因應英國脫歐、止血以及預防隨之而來的脫歐骨牌效應,並圖恢復、再次促進團結。在會中,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希望布魯塞爾讓蘇格蘭繼續留在歐盟的呼籲並未受到支持,歐盟也再次對英國嗆聲,指英國若不接受歐盟貨物、資金、人員與服務的自由流動,就別想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

峰會聯合聲明 促英盡速啟動脫歐協商

歐盟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要求英國盡快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與歐盟協商脫歐,強調在英國啟動退出歐盟條款前,不會跟英國就未來貿易關係進行任何協商。

但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能夠體諒英國人心中震撼,會讓英國稍有喘息時間,英國需要時間「塵埃落定」。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指出,儘管會議決定如此,但他個人警告英國「沒有太長時間用來冥想沉思」,而且亦設定英國啟動第五十條的時間表,下一任英國首相若為留歐派,那麼他就職後有兩週時間,若為脫歐派,那麼第二日就必須著手啟動第五十條。

圖斯克也清楚表示,英國脫歐後,與單一市場歐盟的來往就必須接受歐盟十原則中之「自由流動」。圖斯克說,「各領袖非常清楚的表示,與單一市場往來必須接受四項自由原則,即貨物、資金、人員與服務之自由流動。這不是上餐廳,沒有看菜單一項一項單點這回事。」另外,由於脫歐程序將由新英國首相處理,二十七國領袖同意,英國脫歐事宜將在九月十六日在斯洛伐克首府布拉提斯拉瓦召開峰會繼續討論。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二十八日就離開布魯塞爾回到倫敦,行前他仍善盡首相職責,為脫歐的英國爭取「與歐盟密切的經濟關係」,他籲請各領袖考慮改革「自由流動」原則,卡麥隆認為「自由流動」是「驅使人們投票脫歐的因素之一」。

歐盟峰會也對支持留歐的蘇格蘭被迫要與英國一起脫歐表示同情,但面對史特金要求與歐盟進行單獨協商,同樣面臨國內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的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表態反對,強調「如果英國離開,蘇格蘭就得離開」。卡麥隆也在倫敦告訴國會,要脫歐,就得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一起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