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難保一 中研院砍至0.52%

2016/06/30 06:00

中央研究院公布最新景氣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到0.52%。(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GDP(國內生產毛額)再下砍!中央研究院昨公布最新景氣預測,受全球經濟缺乏成長動能及英國脫歐所帶來的高度不確定性,將今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到○.五二%,這也是目前國內各機構最低的預測數據。

國內預測數據最低機構

繼台灣綜合研究院、國泰金控及元大寶華研究院之後,中研院昨也下砍今年GDP預測,從去年底預測的一.七四%,一口氣減少一.二二個百分點至○.五二%;不僅無法「保一」,甚至比原預估值整整減少三分之二。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今年我國經濟動能較去年並無明顯改善,尤其全球復甦腳步仍蹣跚,上半年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新興市場國家也無亮眼表現,使得台灣今年復甦之路更為坎坷。

周雨田指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不僅將造成歐元區經濟動盪,更使得全球金融市場風險升高,對下半年我國經濟帶來不確定性,因此綜合各種因素,調降今年GDP成長率。

此外,據中研院預測,今年除第一季經濟負成長外,第二季起雖恢復正成長,但下半年國內景氣仍疲弱,第三季和第四季成長率僅一.○一%和○.五七%。

富邦金昨也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從去年底預測的二.一%,大砍到只有○.五至○.八%。富邦金資深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央行今召開理監事會,應會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外界也關注隔夜拆款利率是否調整。

羅瑋表示,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不太樂觀,預期美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在一.六到一.八%,歐元區則在一%上下,日本約為○.五%,全球成長動能愈來愈弱,台灣在內外皆冷情況下,預期GDP只能有○.五到○.八%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