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授權費案 公平會追查濫用獨占

2016/06/29 06:00

(路透檔案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高通(Qualcomm)因涉及對台韓手機廠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台灣跟韓國也正進行反壟斷調查;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昨說,公平會去年已立案調查此案,調查方向主要針對高通是否在授權行為上濫用市場力,將朝濫用獨占、限制競爭、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等三方向追查。

高通先前遭中國發改委進行反壟斷調查,中方對高通祭出9.8億美元的天價罰單,且高通也重新與中方手機廠談判授權計價方式,談判後的專利授權費也比先前的條件,更能讓中國手機業者接受;值得注意的是,繼中國反壟斷調查後,目前台、韓公平會也雙雙針對高通專利授權爭議進行調查。

吳秀明昨受訪表示,高通案子去年立案調查,目前還在調查當中,現在還在釐清事實階段,但因為是比較複雜的案子,通常需要比較長時間,不過此案會特別重視程序,尤其對方是國際大公司,不管是書面或到會說明,甚至加開座談會、公聽會,一定會讓高通有充分答辯的機會。

一定會讓高通充分答辯

吳秀明指出,高通案先前中國已經開罰,韓國、美國也正在進行調查,台灣的調查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至於是否與他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展開溝通,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確實有合作可能,必要時也可以溝通,但目前還沒到那個程度。

吳秀明說,目前各國調查高通都是針對專利授權,中國及韓國查的也都是跟授權有關,公平會調查大方向就是針對高通授權行為上是否濫用市場力,將朝是否違反公平法濫用獨占、限制競爭、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等三方向追查。

若濫用獨占確定,罰鍰最高可達違法事業前一會計年度營業額的10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