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迪士尼開幕 王健林批中國人崇洋媚外

2016/06/27 06:00

圖為上海迪士尼樂園。(美聯社)

編譯方琬庭/特譯

上海迪士尼樂園16日風光開幕,總計耗資55億美元、歷時5年建成,分析師預估,上海迪士尼每年入園人數約1500萬-3000萬人,遠高於中國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打造的南昌萬達城的1000萬人。對此王健林表明是因中國民眾的「崇洋媚外」心理,但計畫增設萬達城樂園,於2020年前超過迪士尼;迪士尼則表示,無須回應相關「挑釁」言論,將用遊客數與萬達一較高下。

彭博統計,迪士尼在全球共有6座樂園及度假區,其中上海迪士尼佔地390公頃,萬達城樂園佔地200公頃;迪士尼平日票價56美元,假日76美元,萬達城平日和假日票價分別為30美元及38美元;以就業來看,上海迪士尼、萬達城員工人數各約1萬人及2萬人。

萬達城樂園5月28日搶先在江西南昌開幕,園區包括「五彩瓷都」和「竹林秘境」等中國風造景,為大連萬達集團首座主題樂園,預計2020年前在中國再開14座樂園,且計畫在國外開設3座萬達城取代迪士尼,晉升全球最大旅遊企業;王健林指出,「好虎(迪士尼)架不住群狼(萬達城)」,認為迪士尼誤判中國市場情勢。

此外,迪士尼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宣布,將與上海廣播電視台合作,預計1年內在中國製作電影;中國萬達集團也斥資35億美元,收購美國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且計畫明年在青島打造全球最大電影製片室,進一步搶攻娛樂、旅遊市場。

分析師認為,中國是迪士尼發展全球電影產業和戰略的關鍵指標,但憂心中國市場需求放緩,加上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後,可能對香港迪士尼構成更大威脅。截至去年9月,香港迪士尼遊客數量由2014年的750萬人降至680萬人,園區旅館住房率同期由93%掉到80%,總計虧損金額高達2000萬美元。

香港迪士尼自2005年開園以來,陸續擴建3個新主題園區,但整體佔地仍偏小;針對外界憂慮,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和上海迪士尼的客源及定位有所區隔,未來也將陸續推出新項目和酒店。

據了解,香港政府持有香港迪士尼52%的股權,迪士尼則擁有48%股權。

香港迪士尼遊客數下滑

去年中國遊客占香港迪士尼入園人數比重,由2014年的48%降到41%,香港遊客占比達39%。另外,彭博指出,中國目前至少有2500座主題樂園,其中僅10%處於獲利;若以2014年遊客數量統計,全球10大主題樂園中,沒有一座是在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