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取悅空姐 葬送華航

2016/06/27 06:00

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週五以欽差大臣的姿態,對罷工的空服員提出的7大訴求照單全收,甚至還加碼奉送,表面上看似成功化解了華航停飛的危機,但卻是埋下公司另一個勞資衝突的地雷,隔天華航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要求讓地勤與機師等其他全體員工福利比照空服員的7點訴求,否則將採取罷工行動。

何煖軒是來拆炸彈?還是放炸彈的?答案一天就出來了,企業經營要考量的面向必須周延縝密,用政治手段來應付,通常是適得其反。

嬌滴滴的空姐走上街頭罷工,當然是社會矚目的焦點,但為何最後會放棄公司內部協商管道,選擇走上街頭並讓華航癱瘓的強烈手段,這其中的秘辛曲折都有待調查釐清。空服員的要求都是合理?華航其他部門員工的作法是如何?甚至其他航空公司標準是怎樣?這些新任董事長都應要求幕僚作業完整,再行與空服員談判。

根據已下台的華航前總經理張有恒說,空服員外站津貼要是提高到5美元,1年將增加9億多元支出,若地勤也比照要求增加旅費津貼,估計要花費15億元,總計要額外支出24億元。

華航多年來都是虧損經營,去年拜油價大跌之賜,好不容易出現57億元獲利,結果何煖軒上台第1天,就為了安撫空服員平息罷工,先增加24億元的年支出,吃掉全年獲利的一半,犧牲股東權益來成就自我英雄形象,我要是股東,我也會很有意見。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