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股市崩跌 1天蒸發68兆

2016/06/2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美股道瓊指數收盤重挫六一○點或三.四%,法、德股市狂摔八%及六.八%,英鎊則貶至逾卅年低點,全球股市市值一日蒸發約二.一兆美元(約台幣六十八兆)。投資人避險需求激增,美債、黃金都大漲,日圓兌美元一度急升至九十九日圓,日本官員正考慮單邊干預匯市。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全面收黑,史坦普五百、那斯達克指數也重挫三.六%及四.一%;歐股歷經金融海嘯以來最慘一天,南歐重債國家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股市跌幅達十一至十三%。標普估算,美股單日蒸發八三○○億美元(約廿七兆台幣),而全球股市一天就蒸發約二.一兆美元。

全球央行總裁今起將會商英國脫歐公投後的「損害控管」,國際清算銀行週日在瑞士集會,歐洲央行週一起在葡萄牙舉行年會。美銀美林預估,英國央行七月將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至零的新低,且八月起購債措施可望提高五百億英鎊(約二.二兆台幣)。

美今年升息已無望

債券天王葛洛斯認為,美國今年升息已無望。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價格顯示,投資人認為七月至明年二月,美國降息可能性還高於升息;若美國升息,恐成為另一隻「黑天鵝」。

由於資金湧入避險資產,日圓上週五一度急升逾七%,最後在紐約匯市收在一○二日圓;日本企業過去一年仍進行中的海外收購交易達二三○億美元,強勢日圓讓電信商NTT數據公司、啤酒商朝日集團等購買力提高。

避險基金成為此波動盪下的贏家,金融大鱷索羅斯、億萬富豪朱肯米勒受益金價大漲,Odey旗艦基金狂飆十五%。但世界四百大富豪受股價重挫衝擊,財富單日就縮水一二七四億美元(約四.一四兆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