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脫歐第1槍 英信評遭降至負向

2016/06/26 06:00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引發金融市場恐慌,股匯債市及期貨市場都大幅動盪。(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公投通過脫歐,穆迪(Moody’s)開了第一槍,宣布將英國主權評等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標準普爾(S&P)也表示,英國主權評等可能至少被降一級而失去「AAA」頂級信評。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則警告,英國脫歐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可能帶來較一九八七年美股崩盤更黑暗時期,全球經濟正陷入嚴重困境。

葛老:嚴重性超過1987年美股大崩盤

葛林斯潘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出,英國選民拒絕留在歐盟的現狀,是受到實質收入增幅「大減」刺激,這種情況在歐洲各地很普遍,造成的嚴重政治問題不容易解決;在收入減少背後,更有勞工生產力大幅下降的問題,迫使歐洲各國必須削減福利。

他認為,實質收入停滯、已開發國家人口快速老化、政府支出增加等問題,歐洲各國都存在,但歐洲央行可發揮空間不多,「貨幣政策能做的有限,根本問題在於財政」;當前問題來自歐元,「歐元區正在崩解」,希臘陷入嚴重困境,不會續留歐元區太久。

葛林斯潘表示,英國脫歐後果影響深遠,這是他參與公共事務以來能想到的「最糟」時期,嚴重程度超過一九八七年十月美股道瓊指數單日閃崩廿三%、後續引爆全球股災和八○年代末及九○年代初經濟衰退,若他仍是聯準會主席,「會感到擔憂」。

英國脫歐造成上週五全球股市全面崩跌,英、日、歐、美、瑞士等五大央行信心喊話,抑制金融市場失血;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金首長則聯合聲明,「準備好」動用貨幣互換額度,維持和提供流動性,英國央行已先備妥銀彈二五○○億英鎊。

穆迪指出,英國決定脫歐,對經濟是「負面」影響,因不確定性增加、信心下滑、支出和投資縮減,將導致經濟成長減弱,且「長期也相當負面」,取決於英國和歐盟簽署哪一類貿易協定。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表示,英國決定脫歐後,將面臨經濟衰退與英鎊貶值,迄二○二○年,預計英國航空旅客將減三至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