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手機廠搶專利 劍指蘋果、三星

2016/06/22 06:00

蘋果和三星在中國面臨專利問題,中國監管機構越來越強調外國企業必須遵守中國的規定。(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向蘋果和三星電子等龍頭大廠叫陣,華為、中興通訊和聯想等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開始透過授權交易、收購和砸大錢投入研發等手段取得專利,並利用這些專利作為武器,爭奪全球市場主導地位,這些舉動可能意味了蘋果和三星電子,今後不僅在中國,在海外也將面臨更多專利訴訟。

想在5年內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的華為,5月在美國對三星電子提告,指控該公司侵犯其11項手機專利,這是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首度對龍頭大廠提告,一改過去中國製造商,往往給人因專利糾紛而屢屢成為被告的刻板印象。

世界智財權組織表示,去年華為是根據《專利合作條約》申請國際專利最多的企業,排在華為之後的是美國高通和中興通訊。《專利合作條約》可讓各國企業在多個國家申請專利更為方便。

蘋果和三星電子在中國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專利問題是重要原因,中國監管機構越來越強調外國企業必須遵守中國的規定。名不見經傳的深圳佰利公司,先前控告蘋果iPhone 6和6S侵犯其智慧手機的外觀設計專利,北京知識產權局裁定蘋果侵權,分析師和法律專家指出,這個裁定反映了中國的政治氛圍。

在此同時,華為等中國主要智慧手機大廠正卯足全力累積專利權,以與蘋果和三星電子較量。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駐上海的合夥人白建民表示,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海外申請專利,與專利和技術有關交易和訴訟也將越來越多。

華為主要透過擴大研發支出來增加專利。過去5年,該公司斥資近300億美元投入研發,目前在全球擁有16個研發中心,包括美國和歐洲。知情人士指出,今年稍早蘋果和華為達成授權協議,蘋果將支付華為專利使用費,顯示華為在建立專利權上取得重大進展。

小米等其他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則透過向西方對手購買專利來追趕。例如,小米5月向微軟購買約1500項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