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山寨王國被山寨?

2016/06/20 06:00

一家名為佰利的公司,向北京知識產權局指控蘋果iPhone 6/Plus 侵犯他家手機的外觀專利,北京知識產權局判佰利贏了,要求蘋果停止銷售iPhone。

平心而論, 中國幾乎所有工業產品都是山寨起家, 從功能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汽車、軍火、精品,每樣東西都有國外大廠的影子,現在中國排名前幾大的智慧機, 如華為、中興、小米,也都是生產白牌手機發跡,中國這些廠無所不抄,尤其是小米機,甚至連蘋果的LOGO也抄,在業界小米被譏諷是為抄襲而生的品牌。

如果佰利只是告告蘋果作作樣子,也許大家會當作是笑話,哪有小三告正宮通姦兼妨害家庭的?這不是乞丐趕廟公、反客為主了嗎?但是北京知識產權局竟判蘋果侵權成立,還要求在北京地區停售,這種判決不能等閒視之,這是中國非關稅貿易障礙的報復,不是普通的侵權案。

在中國的價值標準,不知道什麼叫司法獨立或智慧財產,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為服務政治而生,只要政治有需求,就得綁赴前線、鞠躬盡瘁,只是這次倒楣剛好是蘋果而己。

顯然蘋果執行長庫克百般討好北京當局,以求在中國市場苟活生存的策略,最終還是失敗,在中美兩國政治對立以貿易報復作手段的氛圍中,這些外商得步步為營, 誰也不知道下次中槍的會不會是自己?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