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爾摩莎債券 正式掛牌

2006/11/02 06:00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推動台灣以外幣計價國際債券市場多時的金管會委員李賢源,在昨日首檔「福爾摩莎債券」(Formosa Bond)標的掛牌典禮上指出,該市場不僅要成為外商企業籌資的好地方,更要成為國際機構投資的好標的,因此,除提供各種產品供投資人選擇外,更歡迎全球外來資金踴躍來台投資,未來更希望能夠吸引中國、香港、東南亞等亞洲國家的資金進到國內投資,由我們來管理他們的資產,加深台灣資本市場國際化。

李賢源強調,「福爾摩莎債券」這個平台提供了國內投資人各式各樣的產品讓投資人來比較、選擇,除讓符合標準的外國機構來台發行外,對外幣有需求的台灣企業,也可利用這個平台對國內外籌資,進而吸引外國資金來台投資。

櫃買中心董事長呂東英致詞時表示,我國以外幣計價債券市場的規劃是以新加坡市場作為主要參考對象,建構該市場的主要目的,除增加發行人在國內籌募外幣資金的管道外,並希望使我國資本市場加速與國際接軌,有效擴大台灣資本市場規模,期吸引外國資金長期進入我國資本市場;遠期目標朝向發展台灣成為亞太區外幣債券中心與資產管理中心。

櫃買中心並透露,我國目前在文件審核等制度面上,均依照國際慣例來規劃,加上發行成本遠低於其他海外主要國際債券市場,近期已有多家國際機構表達來台籌資的意願。國內也有對外幣資產有需求的企業正在洽商中,因此,期後續還會有其他標的繼續在該市場掛牌買賣。

德意志銀行此次來台發行的國際債券,是以美元計價,面額僅一萬美元,票面利率為4.85%,掛牌首日雖未有買賣斷交易,但附條件部分交易金額已達1,774萬美元,櫃買中心認為這應是國際債券市場交易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