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公開砲 交通幫闖禍多升官快

2016/06/18 06:00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昨天表示,政府不要喊沒錢,國營事業有龐大的累積未分配盈餘,可以移至國庫,不需要舉債!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有「泰公」稱號的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昨抨擊,「交通幫闖禍最多,升官也最快」,像桃園機場問題這麼嚴重,這不用處理嗎?就看新政府有沒有決心。

劉泰英指出,今年台灣GDP成長率若能夠保一就阿彌陀佛了,「現在新政府上台,必須要採取新思維」,否則台灣經濟會繼續陷入泥淖,這是非常危險的。

他說,政府投資持續減少,跟十六年前相比,甚至連一半還不到,尤其在創投產業,台灣過去已倒掉一千多家創投,過去的中華開發與台灣工銀也都轉型;他強調,沒有投資、創投,就沒有新的技術,產業起不來,試問,經濟怎麼好轉?

劉泰英建議,「政府要帶頭投入公共建設,才能提振民間投資信心」;台灣超額儲蓄有兩、三兆元,但經濟一攤死水,政府要出面才能提振信心。

政府擁上兆呆錢 應變活錢

他指出,新政府不要說沒錢,國營企業累積未分配盈餘,包括央行及有民股持股在內,合計至少有上兆元,不用就是「呆錢」;若能把這龐大的未分配盈餘提撥到國庫,用於投資公共建設,馬上就變成「活錢」。

劉泰英強調,只要國營企業累積未分配盈餘,能夠拿兩千億元給國庫使用,就可以大幅提高政府投資,並帶動企業民間投資。

他點名,全國中小學有很多危樓,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應該要把預算投入;其次是交通建設,例如高速公路延伸到屏東縣等。

國安密帳定讞 將二度入獄

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因新瑞都等案服刑假釋後,另有侵占國安密帳等案件判刑定讞,至今尚未二度入獄。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由於劉泰英涉案眾多,法務部近日將召開法律座談會討論並統一見解,再依規定計算和釐清執行期間。

GDP不保1!台綜院開首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GDP保一拉警報!台灣綜合研究院昨發布最新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二.○六%下修至○.九二%,代表今年GDP「無法保一」;這也是目前國內各機構中GDP預測最低數字。

根據台綜院預估,今年第一到第四季GDP成長率分別為負成長○.七三%、 ○.四五%、一.七三%及二.一四%,也就是一季比一季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