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雜音可望利空出盡 匯豐看好第二季末

2012/05/05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電價政策急轉彎,證所稅也可能踩煞車,台股本週一連開紅盤3天,稍微降低對台股的衝擊。匯豐台灣精典基金經理人邱怡芬認為,大盤仍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政策利空,近期將持續於底部盤整。預估到第二季末全球經濟逐步回溫下,投資人信心就會恢復。

邱怡芬表示,台灣領先指標6M變動率自從去年8月落底後,已連續6個月回升,根據經驗,當台灣領先指標6M變動率走揚,台股趨勢就會向上。然因油電上漲、課徵證所稅以及電子股第一季獲利不如預期的連環衝擊下,以致表現相對國際股市弱勢,預期在全球經濟逐步回溫,有利台灣經濟,長線看多趨勢不變。

邱怡芬也認為,後續仍要觀察證所稅及油電上漲對大盤的影響,需待5月底證所稅排入立法院議程,油電上漲對企業實質影響較明確後,預期台股走勢將由弱勢盤跌,轉為箱型整理格局,下半年有機會走出陰霾。從技術線型來看,邱怡芬指出,短中期均線上彎,尤其5日均線已穿越月線,代表中線轉強訊號浮現,惟年、季線呈下彎,季線仍扣抵於相對高指數區,靜待突破年、季線雙重反壓後,配合均量逾1100億元,將帶來反彈契機。

台股本週周線收紅,然之前連8週下跌,回到7400點的大量起漲區。就籌碼面觀察,本週三大法人由賣轉買,買超台股8.23億元,前一週則賣超3.04億元。類股方面,邱怡芬認為,今年具成長題材的Apple、Ultrabook相關族群仍是主流。由於5、6月為電子類股的業績空窗期,缺乏成長動能推升股價表現,不過Apple將在第二季及第三季陸續推出新產品Macbook Pro、iPad mini及iPhone5,加上其他NB廠的Ultrabook也會上市,持續看好相關族群。

至於傳產類股,邱怡芬認為,中國緊縮政策未見寬鬆,影響總體需求,以致原物料類股在需求不振的狀況下,報價及利差難以上調,表現相對弱勢。此外,油電雙漲衝擊最大的為傳產及原物料類股,相關產業今年將面臨成本大幅提升,獲利出現隱憂。惟中國內需相關個股長線趨勢仍佳,但過去兩年連續領先大盤,評價偏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