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組6G產學研團隊 前進歐盟搶商機

2023/06/09 16:50

經濟部率團前進瑞典,深化臺歐盟6G交流。(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籌組6G產學研團隊,6日前進歐盟瑞典最大、最具指標性的前瞻科研展會「歐洲網路通訊大會 (2023 EuCNC & 6G Summit)」,包含中華電信、仁寶、耀登、円通科技、工研院、資策會等14個單位,展示6G數位雙生應用的MR智慧眼鏡、高效節能基地台、中低軌衛星通訊設備等19項技術,並與歐盟頂尖科研機構,如法國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Eurecom)、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愛立信(Ericsson)、芬蘭奧盧大學(Oulu)等,進行臺歐盟6G研發交流與合作洽商。

經濟部指出,「歐洲網路通訊大會(EuCNC)」是歐洲通訊系統和網路領域重要盛會,也是各國大展最新趨勢和技術發展的舞台。今年第32屆大會第三度擴大與芬蘭6G旗艦計畫「6G高峰會(6G Summit)」共同舉辦,主要關注電信領域,從5G部署、網路安全與管理到6G應用探索和未來系統網路。每年吸引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1300多位知名的產業與研究單位代表參與。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上週經濟部成功促成與歐盟主導規劃6G計畫聯盟(6G-IA)主席來臺簽訂臺歐合作備忘錄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帶領產業界、學界、研發法人與歐盟研發機構展開一連串的合作洽商。

邱求慧指出,因台灣在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擁有強大技術底蘊,多款通訊產品如智慧型手機晶片、Wi-Fi設備、機上盒等均位列全球第一,並擁有健全的電信基礎設施、高度的5G人口覆蓋率和網際網路普及率,歐盟的創新能量也位居全球領導地位,雙方產業鏈高度互補性,以此作為基礎深化雙方產業夥伴關係,有助於我國與歐盟共同發展6G技術,協助臺廠掌握6G市場的龐大商機。

法人6G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表示,6G技術正處發展初期,此行目的在於鏈結與歐盟產學研的合作機會,積極參與國際相關組織和會議,以掌握國際技術商機。

技術處指出,此次吸引來自20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學校及大廠約300人參與交流,並與12個歐洲研究機構、6G相關組織、大學等進行一對一會談,更成功搶下合作機會,有望明年打入歐盟6G計畫。此外,也促成工研院與法國知名研究機構Eurecom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同合作開展6G技術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