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台積電謹慎前景 凸顯挑戰太多

2023/06/07 07:39

台積電週二(6日)召開112年股東常會,董座劉德音發表許多令人關注的訊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週二(6日)召開112年股東常會,董座劉德音發表許多令人關注的訊息。彭博報導,台積電透露的謹慎前景,凸顯近期國內外現實情況,對2023年資本支出的增加,不會像過去陡峭,應該會接近320億美元,但比2022年有所下降,對於那些過去幾年習慣看到台積電支出加速增長的人來說,有點警鐘長鳴。

劉德音認為,對AI 應用程序式和晶片的需求會提振公司。但就目前而言,台積電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儘管華爾街痴迷於人工智慧,但台積電高管在周二花了很大一部分時間討論近期的經濟現實。

令觀察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台積電預計到2023年的支出將接近其先前預測的下限320億美元。但比2022年下降,對於那些過去幾年習慣於看到台積電支出加速增長的人來說,有點警鐘長鳴,這是因為資本支出是衡量未來需求預期的指標。事實上,劉表示,公司資本支出正處於穩定狀態,目前不太可能再出現像2020年至2021年大約74%的大幅增長。

彭博指出,這種謹慎的整體基調與公司幾乎無法控制的外部因素有很大關係。

根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數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華府對中國的晶片制裁將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限制台積電和包括中國半導體製造公司在內的其他晶片製造商的銷售。

不可避免地,劉和其他高管一再被問及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這是巴菲特買入台積電後不久就出售所持股份的廣為人知的原因。作為回應地緣政治緊張,劉說台積電正試圖通過海外多元化來安撫其客戶。

巴菲特可能已經發現了一些東西,即是很少有公司能像台積電那樣在未來的技術爆炸中受益,但近期的挑戰可能太多,投資者無法置之不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