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賺人民幣須交配方?歐盟憂商業機密落入中國之手

2023/06/02 06:53

歐盟示警,中國恐以產品安全為幌子,要求化妝品企業交出商業機密。(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在研擬規定,要求化妝品公司提供成分、製造過程細節、原料採購和配方等數據。歐盟示警,中國恐以產品安全為幌子,要求萊雅及LVMH交出商業機密。

彭博報導,中國正在要求化妝品公司提供成分、製造過程細節、原料採購和配方等精確數據,這些資料將被蒐集並存儲在中國政府管理的數據庫中。

行業專家稱,中國要求分享的數據範圍,遠遠超過大多數其他市場。與歐盟相比,中國的規定更具侵入性,當局要求企業在該國的數據庫上,提交重要數據。而在歐盟,這些數據都由公司自己管理。

知情人士透露,歐洲公司最擔心的是,他們可能會在產品安全的幌子下,被迫交出商業機密。一位歐盟官員證實,歐盟與中國正在討論相關事宜,歐盟高層已經對此表達擔憂。

一位行業專家表示,披露額外訊息的需要也可以被視為隱形保護主義,這種程度的披露相當於「交出機密」。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Cosmetics Europe 遊說團體主管雷納 (Gerald Renner) 表示,中國披露要求「非常精細」,有人擔心他們可能會向中國提供「關於化妝品詳細訊息」。對於中國要求披露的訊息,萊雅和 LVMH 代表拒絕置評。

中國透過奧步希望取得歐美或台灣企業智財權,早已人盡皆知。去年我國多項食品因註冊訊息不完整,遭中國暫停進口,知名糕點品牌佳德也包含在內,傳出中國要求佳德填寫「詳細配方比例」,遭佳德拒絕。

之前,美國mRNA疫苗廠莫德納也被爆出拒絕交出疫苗配方,與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