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署 工研院長:台灣「隔壁鄰居」不可信任

2023/06/01 20:39

工研院長劉文雄。(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即將簽署,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天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各國發現台灣「隔壁那個很大的鄰居」不可信任,於是轉而與可信任的夥伴強化關係,而台灣把這個角色扮演得非常好。

隨著中美政治局勢緊張,目前許多美系品牌廠要求供應鏈強化中國以外地區的產能,中國美國商會在2023年的商業環境報告中表示,24%的受訪會員正在考慮或已經開始將產能轉移出中國,從數量來看年增10%,而除了政治因素,對於目睹中國工資上漲的製造商來說,將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區的舉措,也早已經醞釀多年。

劉文雄指出,歐美各地過去經濟發展皆走向全球化的道路,但是在過程中察覺「我們隔壁那個很大的鄰居」不可信任,因此將其從供應鏈體系當中拔除,接著開始出現短期斷鏈的問題,於是各國開始強化與「可信任的夥伴」之間的關係。

劉文雄說,除了合作夥伴是否靠得住,供應鏈多元化也備受關注,若是各國內部皆自成供應體系,不但浪費資源也不切實際,還是必須在符合國安與風險管理的條件之下展開分工,在此情況下,台灣確實能夠成為各國可信任的夥伴,目前已經廣受好評,可以切入每一個產業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