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華府制裁+逃離北京掌控 中國科企加速「去中國化」

2023/05/31 21:43

由於美中貿易緊張持續升高,加上對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幻想破滅,許多中國科技公司的負責人為了避免成為美國箭靶,紛紛進行「去中國化」,不僅將公司總部遷到海外,負責人甚至進一步尋求取得海外居留權或公民身分。(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由於美中貿易緊張持續升高,加上對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幻想破滅,許多中國科技公司的負責人為了避免成為美國箭靶,紛紛進行「去中國化」,不僅將公司總部遷到海外,負責人甚至進一步尋求取得海外居留權或公民身分。

路透訪問7名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負責人,他們大多數在海外接受教育,也希望在美國擴大業務,所有人都試圖在其他地方取得永久居留權或公民身分,包括香港、加拿大、日本、美國和新加坡。7人中有3人同意只同意透露英文姓名,其他人族要求完全匿名,理由是擔憂中共的報復,還要求不得詳述牠門公司的業務。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開始對中國大量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並對華為(Huawei)進行制裁。拜登上任後,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去年10月更對中國實施更權全面的半導體出口管制,中國近日也以國安為由禁止美光產品,並打壓外國諮詢和盡職調查公司。

美中緊張局勢升高,意味了想在美國營運或取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將面臨到越來越不友善的氣氛。即便如此,多數受訪中國企業家的最終目標仍是美國,因為雖然中國國內市場龐大,卻不是具吸引力的選項,主要因為習近平從2020年底底對科技部門進行監管打壓,加上實施3年防疫清零措施,使他們對中國的幻想破滅。

名為威爾森(Wilson)的企業家說,疫情期間一切都變了,在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3個5年任期後,他開始尋找將他的軟體新創公司遷移到海外的方法,雖然在中國做生意不是不可能,但美中之間的不信任已如此嚴重,他若出走,員工和股東都會覺得比較輕鬆。

總部位於深圳的商業諮詢公司「北美生態系統研究所」(NAEI)負責人佩雷拉(Chris Pereira)表示,企業尋求將總部遷往海外,甚至將自身身分「去中國化」已成為趨勢,今年迄今已收到約100個來自中國企業的諮詢,尋求協助已在海外擴張業務;他建議許多人在海外要融入當地,成為社區的一份子,而不僅是掩蓋他們的中國身分。

這些受訪的企業家表示,他們已不相信北京說要支持私人企業主,也擔心他們在中國會失去公民自由。此外,在中國要大力發展業務,往往還要培養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這是他們不願做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