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評等轉為「負向」 中華信評:經營權之爭恐影響公司治理

2023/05/29 18:50

中華信評將新光金控及子公司包括新光人壽、新光銀行以及元富證券的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華信評今發布報告,將新光金控及子公司包括新光人壽、新光銀行以及元富證券的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更表示,如果因為經營權之爭導致公司治理出現缺失,恐將進一步調降信用評等。

中華信評表示,新光人壽在2022年出現稅前淨損後,2023年第一季再度出現營運虧損,偏弱的獲利能力已削弱其信用實力。中華信評指出,新壽的績效表現不但低於預期,與其他評等等級相近的壽險業者相較,新壽較大的規模與營運歷史是信用優勢,已不足以抵銷獲利疲弱對其信用結構造成的影響。

中華信評預測,新壽雖低於平均水準但穩定的經常性獲利,應可在2025年之前維持財務緩衝空間。但也提出警告,新壽的財務緩衝空間仍相當薄弱,且容易受到進一步獲利波動或新增負債的影響。此外,任何預期外的獲利衝擊加上有效保單價值成長趨緩,可能會導致新壽的資本緩衝空間進一步縮小。

中華信評指出,由於新壽擁有穩固的品牌聲譽,且主要產品在國內市場的市占率令人滿意,加上銷售團隊良好的銷售貢獻,以及允當的風險管理機制與穩健的管理團隊,使中華信評認為新壽應可在未來一至二年內維持強健的競爭地位;但也提醒,如果新光金控的經營權糾紛無法有效解決,治理效率將面臨考驗。

中華信評認為,新光人壽目前的SACP與整體集團信用結構相同,且新壽仍為新光金控集團的旗艦子公司,因此新壽財務實力下滑的風險升高,可能將對新光金集團信用結構造成影響,也可能對新光金旗下的新光銀行和元富證券的評等造成影響。

中華信評警告,若未來一至二年新光金控集團的集團信用結構,出現明顯偏離中華信評基本情境假設的惡化情況,則中華信評可能會進一步調降新光金控、新光人壽、新光銀行與元富證券的評等。

中華信評說明,可能發生評等調降的情況包括新壽的風險調整後資本水準因獲利不佳、有效保單價值成長趨緩或預期外的市場波動而下滑;新光金控大股東間持續的經營權糾紛導致新壽的治理出現缺失,進而削弱執行策略或管理風險的能力;由於新壽的獲利水準低於中華信評的預期或產生額外新增的借款或負債,使其資金結構比率無法維持在評等所需門檻下緣內。

但中華信評也指出,若新壽可藉由持續提升的獲利能力維持資本水準與資金來源結構,則中華信評可能會將新光金控、新光人壽、新光銀行與元富證券的評等展望調整為「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