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片無法取代 中國找不到下一個封殺目標

2023/05/27 17:09

中國封殺部份美光產品,加劇美中緊張關係。(彭博資料照,本報合成圖)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禁止採購美光記憶體晶片的決定升高了美中的緊張,也助長美國其他科技公司恐遭北京鎖定的疑慮。不過分析師認為,在橫跨晶片設計、製造、設備到材料的半導體供應鏈中,中國要尋找美企的替代商幾無可能,因為目前高通、輝達、英特爾與超微生產的關鍵產品對中國是無可取代的。

盛寶資本市場策略師Redmond Wong說,「在半導體領域與美國正面交鋒代價高昂,對中國而言,此舉如果不是失敗的行動,在戰略上也不合理」。

瑞士聯合私人銀行主管凌煒森也說,「中國必須在對美國釋出訊息以及傷害本土企業之間取得平衡。中國本土記憶體製造商可以加速取代美光的供應,但晶片設計、邏輯晶片製造與半導體設備等其他領域,中國沒有能力對美國下禁令而又不傷害自己」。

被認為電子產品「大腦」的邏輯晶片是中國最難以禁止美國元件的領域之一。該部份包括中央處理器(CPU)以及負責繪圖運算與優化人工智慧運算的圖形處理器(GPU)。根據高盛集團報告,美國在該領域的市占率超過60%。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Robert Lea說,「包括英特爾處理器以及高通手機處理器等主流元件,是個人電腦與智慧手機不可或缺的部份。因此,鑑於缺乏可行的在地替代品,中國目前不太可能禁用這些公司產品」。

CPU大廠英特爾27%營收來自中國與香港,GPU製造商高通與輝達中國市占率分別達64%、21%。美國去年禁止輝達出口高端產品給中國,但輝達仍持續出售低階晶片,即使是後者,中國還是難以替代。凌煒森說,至於高通,「中國沒有本土國產能力,仍必須依賴台灣聯發科」。

另外,為晶片製造提供軟體設計服務的美國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的服務也對中國構成取代上的挑戰。儘管這些公司的營收不直接來自中國,但他們的客戶,包括英特爾、超微等營收有一大部份來自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