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去兩筆私校地改建大型建案 寶佳大公子林家宏曾買過

2023/05/24 10:42

光華高工北區舊址曾被寶佳集團大公子林家宏出手19.6億元買下,最後轉手給上市建商皇普建設,而且推出將近1千戶,總銷破百億元的住宅預售案。 (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曾有私校還沒來得及轉做社宅,便成為建商儲備土地的大補丸。根據房產業者統計,近5年全國至少出現兩筆校地被建商買走或簽署合建案,分別是台中北區光華高工舊址以及新北市新店區開明工專校園內的住宅用地。

回顧近5年私校校地變建案的真實案例,首先,2018年光華高工北區舊址委託高力國際標售,最終由寶佳集團大公子林家宏出手19.6億元買下,並在1個多月後便以20.82億元轉手上市建商皇普建設。

根據當時公告資訊,該校地舊址位於台中市北區進化路上、土地面積約3414.02坪,2019年該校地則推出將近1千戶,總銷破百億元的住宅預售案。

至於,開明工專則早在3年前停止招生,而該校地中的2202.63坪屬於3位劉姓地主,土地使用分區則是住宅用地,並已在18日與上市建商新美齊簽訂合建契約。其中地主、建商分回比率落在48%至52%間。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都會區開發飽和之下,私校校地是建商眼中的璞玉,如果政府想做百年之計,應該要加快私校退場轉社宅的速度。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早年提供都市服務的大型設施,可能隨社會變遷而需求改變,尤其人口少子化與老年化狀況嚴峻,加上商圈出現移轉,會導致有些空間閒置,不過這些設施佔地面積具有相當規模,而當前最缺的就是土地資源,因此一旦有辦法解套活化,的確可以提供相當新供給,解決都市空間的燃眉之急。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過去學校土地處分除要看土地座落的土地使用分區有無開發限制之外,還要看法人性質有無資產移轉的限制,不止要看市場性,更對土地釋出進行相對較嚴的把關,以防堵董事會不當牟利。這次建商合建的新店土地的使用分區為住宅區,非文教區或學校用地,且為早期未辦理繼承登記之土地,因此所有權也非學校法人所有,故可自由處分。

退場條例三讀後 私校地已無法轉變建商土地儲備來源

不過,去年4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確立退場後「校產歸公」、「專輔2年轉型」等兩大原則,因此,未來私校校地要開發成建案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黃舒衛補充,該條例規定,私校退場後,校地將充公交付給地方政府使用,未來可能朝向轉作社宅、公益使用,甚至做其它更具經濟效益的使用、處分的規劃空間大,因此,私校用地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