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新南向獲利出爐 Q1創新高、是中國2.9倍

2023/05/16 08:10

國銀新南向今年首季大賺66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圖為新加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在新南向獲利,再度傳來好消息!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今年(2023)首季國銀在新南向國家之獲利為新台幣66億元,佔國銀整體海外獲利比達28.2%,金額與比重雙雙創史上同期最高。尤其,相較於在中國獲利僅22.9億元,在新南向賺的錢、已是中國的2.9倍。

「國銀新南向」是蔡政府上任以來重大政策。「新南向」包括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兩國等18國,國銀實際上只有在11個新南向國家設有據點及營運獲利。

其中,我國銀行布局新南向市場、屢屢傳出佳績,像是去年獲利大豐收,獲利金額達179.6億元,以年度統計來看,創下歷年最高。

而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首季國銀在新南向的海外分支據點獲利金額為6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4.3億元、大幅成長49%,續創史上同期新高。

若從佔比來看,「新南向獲利」佔「整體海外據點獲利」之比重,今年首季為28.2%、直逼3成,並高於去年首季的27.2%,為歷年同期最多。

過去國銀一窩蜂「西進熱」的中國,今年首季獲利為22.9億元,相較之下,遠遠低於新南向的表現(66億元);毫無疑問,新南向已是海外獲利的最重要引擎之一。

其次,從個別國家來看,國銀今年首季獲利前4大新南向國家,第1為新加坡35.2億元、年增289%;第2是越南11.4億元、年增62.8%;第3是澳洲9.2億元、年增37.3%;第4是泰國9.1億元、年成長54.2%。

若以成長力道來看,今年首季年增最高是印尼的467%,其次是新加坡年增289%,第3是印度的年增200%。

金管會官員分析,國銀這幾年大舉隨著台商或台廠轉入「新南向市場」,以提供金融資金授信服務;至於今年首季大幅成長主要幾個原因,第1是升息效應,第2是呆帳準備大幅降低,第3是新南向獲利王的新加坡,今年第1季出現倍數成長,而把整體獲利成績往上拉抬。

不過,國銀新南向獲利2023年全年是否有機會突破180億元大關,續創史上新高?

民營國銀主管表示,國銀過去曾在新加坡虧損,導致新南向整體獲利驟減,加上近來全球金融市場變化多端,因此,現在就要提出預測分析,尚難判斷推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