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成效差強人意?經部提數據駁:不符事實

2023/05/15 21:11

針對媒體稱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一事,經濟部指出,2022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成長率也高於我國對中、日、美等主要市場的成長。(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媒體稱外商認為台灣危險,且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一事,經濟部提出數據指出,台商回台投資熱烈,三大投資方案已突破新台幣2兆580億元,同時指標外商包括ASML、默克、英特格也持續投資台灣;新南向政策方面,2022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成長率也高於我國對中、日、美等主要市場的成長。

經濟部表示,近年來台灣已成全球供應鏈矚目的焦點,台灣有完整的產業鏈,及健全的生態系統,是吸引外商投資的最大利基。而國際廠商本就會有各自分散風險考量,但於全球佈局考慮中,台灣皆是最重要的選擇之一。

經濟部指出,近期除了荷商艾司摩爾(ASML)、德商默克集團(Merck)、日商東京威力(TEL)持續宣布加碼投資,美商英特格投資140億元的全球最大基地,就在南科高雄園區,才在上週啟用。

經濟部強調,台灣向來是區域間負責任的行動者,經濟部也會持續向國外大廠說明,同時促進後疫情的商務交流,以避免誤解。

至於新南向政策成效,經濟部說明,以貿易而言,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推出以來,我國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額從2015年964億美元,至2017年突破千億美元大關,2022年貿易額達歷年新高1803億美元。

經濟部續指,2022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較2021年成長17%,高於我國對中國、日本、美國等主要市場成長率,新南向國家為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

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雙向投資大幅成長,據投審會統計,2022年我赴新南向國家投資約53億美元,較2016年24億美元成長121.4%,更超越對中國投資的50.47億美元,是自1993年以來,再次超越對中國的投資。

經濟部表示,在美中貿易衝突後及COVID-19疫情下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商對於新南向國家強化投資布局,亦有助於我國與區域經濟及供應鏈更密切連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