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景氣燈號再亮藍燈 國發會:Q2可能繼續

2023/04/27 19:41

國發會發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較上月增加1分,燈號連續亮出第5個藍燈。(圖由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較上月增加1分,燈號連續亮出第5個藍燈。國發會指出,當前景氣低迷,Q2可能續亮藍燈;Q3景氣是否有望回升,還待觀察。

3月景氣領先指標連續5個月上升,但升幅趨緩,累積升幅3.07%;同時指標則為連續14個月下跌,累積跌幅15.26%。

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較2月增加1分,在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8項燈號不變。

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增加1分,顯示廠商對當前的景氣信心有好轉。

她指出,隨著通膨壓力有所減緩,加上歐美銀行業危機緩解,雖然金融面波動依舊存在,但投資人信心稍有回復;雖然每個行業的存貨稍有差異,但隨著物價壓力減緩,未來金融情勢、貨幣政策緊縮和升息的壓力可能會因此走緩,對後續外需改善有助益,是廠商信心轉好的因素。

她也提到,雖然物價減緩,但以美國來說,勞動市場緊俏,還是會影響工資,甚至進而反映在價格,加上一些核心核心物價指數還是在相對高點的位子,所以只能說趨緩,但不表示威脅已經消失。

吳明蕙進一步說明,觀察各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領先指標,狀況並不好。領先指標的部分,中國微幅上升,但美國和歐元區是下滑;PMI的部分,包括美國、歐元區甚至日本都是呈現緊縮,這些未來性的指標都不好,表示外需要改善還需要時間,因此Q2仍要保守看待。

吳明蕙坦言,目前看來Q2續亮藍燈的機率偏高,主要是領先指標擴大幅度走緩,同時指標續跌,加上外在因素,國外的一些領先性指標也不太理想,所以對Q2保守看待。

她指出,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是在去年1月,平均收縮期15個月,所以就歷史經驗來估算,Q2可能是谷底;但她也說,每個景氣循環狀態不是很一致,仍要繼續觀察。

展望Q3,吳明蕙說,看到PMI一些細項的訂單指標,Q3復甦的機會是比較高的。不過她強調,要看到同時指標上升,燈號慢慢走到黃藍、甚至接近綠燈,才會認定景氣脫離谷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