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家照顧失能親人 報稅別忘了長照扣除額

2023/04/27 07:45

家有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報稅時每人可扣除12萬元。(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高雄國稅局表示,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若符合衛福部公告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不管是聘僱外籍看護、使用長照給付服務、使用長照機構服務或由家人自行照顧,只要檢附符合資格的證明文件,申報綜所稅時就可以列報減除長照扣除額每人12萬元;此外,納稅人查調扣除額資料時,若有列示長照扣除額,可免檢附證明文件。

高雄國稅局說明,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只要符合以下身心失能資格其中一項,

可申報長照扣除額12萬元,包括:1.符合長照失能等級2~8級,且使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者。2.經指定醫療機構進行專業評估,並符合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者。

3.符合可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之特定身心障礙項目(或鑑定向度之一)且屬重度(或極重度)等級者。

舉例而言,若家有2位失能親人,可列報長照扣除額24萬元(12萬×2),若適用稅率12%,將可少繳稅2萬8800元(24萬×12%)。

不過,長照扣除額有「排富條款」,除了符合上述條件之外,綜所稅適用稅率未達20%、股利及盈餘非按28%單一稅率分開計稅、以及基本所得額不超過670萬元,才能列報長照扣除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