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智財權管理有一套 全球專利1.47萬件

2023/04/14 17:48

聯電全球專利1.47萬件。(聯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去年不僅營運創佳績,在企業核心競爭力關鍵的智財權也大有斬獲,共增加348件國內外專利,全球專利布局累積至今已超過1.47萬件,發明專利申請數量在台灣企業中名列前茅。聯電並繼2021年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TIPS)的A級認證後,2022年再下一城,取得TIPS AA級認證肯定。

聯電資深副總暨法務長張振倫表示,面對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日新月異,隨之而來的全球性激烈競爭,聯電在大力提升關鍵技術能力之際,對於專利申請和佈局以及營業秘密的管理,不敢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他說,聯電智財法務團隊除了有堅強的專利工程師的陣容,與外部專利律師的協助,也包括多位具多面向經驗的智財權律師,兩方善用不同的專長相輔相成,針對專利和營業秘密兩大智慧財產權類型進行積極管理,對技術創新成果與機密資訊進行雙軌保護 (mutually complimentary and supporting),發揮專利優化保護及資源運用效益最大化。

智財權不只在提升公司技術跟業務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已經成為ESG中公司治理的重要環節。張振倫指出,聯電的智財權管理有三大核心理念,包括強化公司競爭優勢、保護創新技術資產、優化智慧財產管理。為了保護專利跟營業秘密,公司採用「Plan-Do-Check-Action」來落實智財管理。

在「Plan」端,聯電智財權人員配合公司營運發展與研發規劃,依據各技術單位的人員數量、技術核心與創新動能擬定KPI。在「Do」端,智財權部門採駐廠服務方式挖掘核心技術創新,除辦理多場專利推廣活動,並採多元獎勵制度以鼓勵員工創新。此外,針對關鍵技術與前瞻技術,智財權善用專利地圖的概念,智財權人員偕同技術單位找尋專利布局機會,並積極申請部署具戰略價值的專利。

在「Check」端,聯電智財權部門每月提供智財權月報,即時反應公司智財布局現況並採取因應措施。 在「Action」上,智財權人員與法務部門合作規劃全方位專利管理體系,包括專利申請策略(例如全球專利佈署、專利版圖擴建)與專利管理制度(專利分級、專利競賽獎勵、專利宣導教育等),積極尋求在專利申請和營業秘密保護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此外,為了配合公司營運發展並考量地緣政治,聯電採取質量並重的智財權策略。一方面積極進行全球專利佈署,持續保持專利國際排名全球戰略布局領先地位,維護全球營運自由,增進客戶信任強化合作夥伴關係。另一方面,也持續強化關鍵技術指標專利家族擴建與關鍵前瞻技術的智財權戰略版圖,為公司製程提供完整而強大的智權保護。

聯電智財權部門將專利案件進行分級分類管控,並應用於發明提案審查、專利申請、專利家族版圖擴建及擁有專利之評估。在各個階段分別有相應系統進行監控與管理,因應彈性調整之智財政策,持續精進專利管理系統,並由智財權負責部門進行專利品質之監督與把控。

聯電統計,過去5年公司平均投入的研發經費占營收比重約7.8%。張振倫表示,透過完善的智財管理,實現對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承諾,一方面凸顯聯電重視長期的夥伴關係,並期望帶來最佳的營運成果;另一方面,也表示公司對永續經營的重視,不以短期利益而犧牲長期利益,因唯有保護智財,才能保護公司的長期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