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禿鷹做空銀行股 歐美對沖基金海撈逾2100億

2023/04/06 17:53

對沖基金因做空金融股海撈一票。(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矽谷銀行倒閉到瑞信風暴,在這場金融業的危機中,對沖基金透過做空金融股,獲利72億美元(約台幣2196億元),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對沖基金透過做空金融股進帳最多的一次。

金融時報報導,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閉和瑞信(Credit Suisse)被緊急出售,震撼整個金融圈。還波及德意志銀行,迫使德國總理蕭茲在德銀股價暴跌之際,出面信心喊話。

正當歐美各監管機構憂心金融風暴再起,著急救火之際,對沖基金把握機會做空銀行股,大賺一票。根據Ortex 數據,對沖基金從做空矽谷銀行獲利約 13 億美元,另外 8.48 億美元的收益來自對 First Republic 的押注,First Republic 股價在 3 月份下跌了 89%,讓空頭賺飽。

做空瑞信也海撈一筆,由於市場對瑞信的信心危機導致其股價暴跌 71%,估計投資者做空瑞信獲利 6.84 億美元。倫敦 Marshall Wace 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之一,還做空了德意志銀行 0.7% 的股票,從中獲利約 4000 萬美元。

Argonaut Capital 投資長諾里斯 (Barry Norris)表示,做空瑞信和第一共和(First Republic) 等銀行,他度過了「輝煌的1個月」,旗下 Argonaut Absolute Return 基金漲幅超過 6%。

報導指出,整個美國和歐洲銀行業的空頭在這波金融業風暴中,獲利達72 億美元。Ortex 聯合創辦人希勒伯格(Peter Hillerberg)稱,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3 月是金融股空頭獲利最多的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