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元區3月CPI降至6.9% 核心CPI仍加速走高

2023/03/31 20:02

歐元區3月CPI快速冷卻,但核心CPI卻創下新高。(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顯示,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2月年增8.5%後,3月急遽降溫至6.9%,為歐盟統計局自1991年收集該數據以來的最大幅度下降,不過核心CPI卻月增0.1%達5.7%。

歐元區2月CPI下降1.6個百分點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下降,此外,俄羅斯去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能源價格隨後翻漲,在高基期的影響下,年增率也會有所緩和。

然而,不含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酒精和菸草價格的核心CPI較上月略有上升,從2月的5.6%,上升至5.7%歷史新高,食品價格對通膨的數據貢獻最大。

Capital Economics歐元區經濟學家Jack Allen-Reynolds表示:「歐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不會過多解讀3月總體通膨率的下降,而是更擔心核心通膨創下歷史新高。」

包括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在內的官員表示,在金融動盪消退之際,很可能有必要再次升息,將通膨壓到2%的目標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