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生兒創新低 求職網民調「3原因」導致不生

2023/03/31 12:41

去年台灣新生兒創新低,yes123求職網民調發現,錢不夠、買不起房及工作太忙,是導致勞工不願生小孩的原因(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13.8萬,續創史上新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近6成受訪者目前無子女,且56%無計畫生育,不生小孩的前3大原因為「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

兒童節與清明節連假將至,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兔年勞工婚育規劃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勞工當中,僅有41.8%目前有小孩;在其餘58.2%無小孩的勞工中,僅有43.9%「有計畫」生小孩。而目前沒小孩的勞工,竟有高達8成擔心未來無人「清明祭祖」。

探究勞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為「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74.7%)」、「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57.8%)」、「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39.9%)」,及「覺得令人安心的保母或托育機構難尋(27.6%)」、「覺得生小孩之後不自由(25.6%)」。

解讀前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台灣「少子化」的狀況,不但與低薪、凍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其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拒生」或「懼生」的導火線之一。

楊宗斌建議,政府若想要提高生育率的話,除了經濟面考量外,像是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或透過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其他部份也必須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以及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