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馬雲一手策劃阿里巴巴重組計畫

2023/03/31 10:23

知情人士表示,這次阿里巴巴分拆計畫由馬雲一手策劃。(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日前宣布將進行重組,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的行動是由創辦人馬雲從海外策劃了這個電子商務帝國的企業分拆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僅管馬雲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董事長)一職,但他在公司仍是有影響力的人物,並積極參與制定公司戰略。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幾個月,馬雲和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勇在內的高層進行對話,呼籲高層分拆公司,並稱此舉將使阿里巴巴在中國日益擁擠的市場中,更加靈活且更有競爭力。

《WSJ》先前報導就曾指出,張勇在2021年就開始向各業務負責人下放更多權力,為分拆公司鋪平道路。知情人士表示,這是在與馬雲協商後做出的決定。

分拆阿里巴巴將會是一項棘手的任務,知情人士指出,其中一大挑戰是要如何安置公司的各種資深員工和高層,正是馬雲的努力才推動了分拆公司的決定。其中1名知情人士則透露,和馬雲通話的高層包括副首席人資長蔣芳。被問到這次通話時,阿里巴巴則不予置評。

馬雲週一(27日)突然造訪杭州的1所學校,睽違1年回到中國。而馬雲現身的前1天,阿里巴巴剛宣布將旗下業務分拆成6個獨立的公司,每項業務都將由自己的執行長和董事會管理,未來也將各自募資或尋求首次公開發行(IPO)。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在海外四處奔走的馬雲上週回到香港,原本計畫本週要前往日本,但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讓他突然改變了行程。馬雲這趟返回中國,也讓外界開始猜測,他是否與中國政府達成了任何協議。

針對報導,馬雲公益基金會聲明表示,馬雲不再參與阿里巴巴的管理和營運,並補充,馬雲經常在中國和海外出差,專注於利用新科技發展農業。阿里巴巴發言人則稱,重組工作由張勇所領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