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履保機制將檢討 「同業連帶保證」恐直接刪除

2023/03/30 12:34

預售屋履保機制將檢討,「同業連帶保證」恐直接刪除。右為內政部部長林右昌,左為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預售屋「爛尾樓」近幾年時有耳聞,內政部傾向精進現行的5種預售屋履約保證方式,其中「同業連帶保證」很大機率會直接刪除。今在立法院備詢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指出,其實預售屋履保機制已經檢討很久,其中同業連帶保證對於預售屋履保幫助相當有限,而該方式又是中南部業者使用次數最多的方式,因此,正持續與開發業者積極溝通。

今在立法院進行「高房價民怨下政府加速興建社會住宅進步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後其抑制房價之住宅政策相關配套措施」專題報告,其中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針對預售屋履保機制提出質詢。

他指出,預售屋「一屋二賣」、「爛尾樓」事件陸續傳出,而近期內政部又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針對預售屋執行禁止轉售,但卻未針對預售屋履保機制進行改進。

尤其現行「價金返還」、「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以及「不動產開發信託」等5種履保方式,價金返還沒有案例,信託又無法保證續建,其中同業連帶擔保甚至起不了作用,尤其擔保的同業常常與開發建案的業者股東有重複。

同業擔保中南部使用最多 反彈也大

對此,花敬群指出,的確希望刪除同業擔保這個選項,但中南部很多建案都使用這個選項,因此,需要持續溝通。

此外,今日專題報告上,多位立委關心浮屍案,內政部部長林右昌表示,目前20具浮屍中,有9名台灣人、7名越南籍人士,另外4名則還未確認,不過,9名台灣人經由確認,原因為自殺落海輕生,與人口販運並無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