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下1座護國神山 陳揆:投入新興醫療戰略技術開發

2023/03/30 08:51

工商協進會30日召開工商早餐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後)上任後首次出席,同時也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前)的首場早餐會。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陳建仁今日應邀出席工商早餐會,這也是他首次以閣揆身分參加。他表示,百年大疫印證生技醫療對國安的戰略意義,為推動新興醫療戰略技術開發與產業化,目前「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已送立院審議中,期能在本次會期通過,盼共創下1座護國神山。

陳建仁致詞指出,今年是台灣邁向疫後復甦的關鍵年,有鑒於全球經濟放緩及國際政經變數仍多,「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透過普發現金6000元以促進內需,亦推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擴大公共運輸補貼,加速吸引觀光客來台,強化農業基礎建設等。

主計總處預估,疫後特別預算施行後,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

促進生技產業發展上,陳建仁表示,為推動新興醫療戰略技術開發與產業化,「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中,期能在本次會通過,盼共造下1座護國神山。

為迎接疫後觀光旅遊潮,陳建仁表示,將透過「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促使今年達成600萬人次觀光客來台的目標、明年更恢復1200萬人次的水準。

淨零轉型方面,陳建仁表示,他就任閣揆後首批的公文,就是「淨零排放路徑112至115綱要計畫」,預計4年投入743億元,維持國家競爭力兼顧環境永續。

綠能推動方面,陳建仁強調,在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的同時確保穩定供電,並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去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200億度電,占全年 8%,創歷史新高;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5GW,是歷來最高的1年,離岸風電已累積設置191座離岸風力機,今年併網風場也將有約2.2 GW可加入電網。

驅動投資方面,陳建仁指出,政府推進「6大核心戰略產業」以鞏固台灣在世界科技的關鍵領先地位,另投資台灣3大方案總投資金額超過2.3兆元,帶來超過14.4萬個就業機會。去年僑外資來台投資金額突破133億美元,比前年增加78%,不但是15年來最高,也寫下歷年第3高,證明國際投資人對台灣的高度信心。

俄烏戰爭促使國際燃料價格飆升,各國調高電價,我國各項能源仰賴進口,調整電價實屬不得已之決定,但政府仍努力在顧民生、顧產業的考量下,平衡設計電價調整方案,希望透過政府、民眾、企業共同調適,渡過這波全球性燃料價格飆漲風暴。

另在充裕產業所需人才方面,陳建仁表示,為解決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及結構老化,政府推動人才培育、延攬與留用,目前已成立包括11所國家重點產業領域研究學院,領域包含半導體、金融、循環經濟、人工智慧及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等。

此外, 也推動「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已核發的「就業金卡」突破6800張,成功吸引半導體、離岸風電、金融等各領域的外籍高階專業人才來台發展,政府也藉由「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優秀且成熟的外籍技術人才留為國用。

另外為讓年輕世代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和薪資所得,推動2030雙語政策,以培育台灣人才接軌國際,讓台灣產業鏈結全球。

最後,陳建仁表示感謝各位工商領袖對政府施政的支持,未來將持續與工商業界攜手拚經濟,期盼一起打造1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讓台灣在下1個10年,更具面對內外挑戰的韌性、應變力及持續領先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