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打壓有望告終?阿里巴巴拆6企 股票大漲

2023/03/29 12:35

阿里巴巴宣布將分拆為6家主要公司,推動在香港交易的股票今(29)日大漲。(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Alibaba)昨(28)日宣布,將把業務分拆為6家主要公司,這項消息被認為是預告著北京針對科技業的打壓接近尾聲,推動阿里巴巴在香港交易的股票今(29)日開盤大漲15%。

綜合外媒報導,阿里巴巴預計將分拆成6家公司,分別為雲端智慧事業群、淘寶天貓商業事業群、本地服務事業群、菜鳥智慧物流事業群、全球數位商務事業群和數字媒體娛樂事業群,每項業務都將由自己的執行長和董事會管理,未來也將各自募資或尋求首次公開發行(IPO)。

這一消息推動阿里巴巴ADR週二大漲14.3%,今日港股開盤,阿里巴巴勁揚15%,盤中漲幅一度來到16.3%,高見98港元,截至午休漲13.2%,暫報95.35港元。

百達資產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亞洲特殊情況主管威瑟爾(Jon Withaar)表示,阿里巴巴改革感覺像是政府對科技公司進行重組的延續,以及中國大型壟斷企業的瓦解。威瑟爾指出,這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監管審查正走向尾聲,預計在這之後可能再度獲得監管機構和政策制定者的青睞。

過去幾年,北京對網路、民間教育和房地產業進行史無前例的監管打擊,產業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並抑制了投資人情緒。阿里巴巴在過去幾季也面臨成長方面持續的困境,公司市值以從2020年10月的高點縮水了約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兆)。

截至午休,港股恆生指數漲1.9%、恆生科技指數漲2.7%,其他大型科技股也同步上漲,京東漲2.6%,早盤漲幅一度達7%;騰訊漲2.1%,最大漲幅5%。KraneShares資訊長阿赫恩(Brendan Ahern)表示,投資人的反應顯示出,阿里巴巴的計畫未來可能會被其他巨頭效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