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爾辭世 季辛格:英特爾仍然受到摩爾定律的啟發

2023/03/25 11:16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24日於夏威夷離世,享耆壽94歲。(美聯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共同創辦人及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提出「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昨(24 )日於夏威夷離世,享耆壽94歲。

根據英特爾 (intel) 官網顯示,英特爾和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於台北時間25日宣布高登.摩爾辭世的消息,基金會表示,Gordon Moore於2023 年3月24日星期五在夏威夷的家中安詳離世,家人均陪伴在身旁。

Gordon Moore在1965年撰寫的文章中,預測積體電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約每隔2年會增加1倍,這預測變成後來大家熟知的「摩爾定律」,他也成功預測 IC電路將會成為奠定行動式裝置的基礎。

除了提出影響半導體產業深遠的「摩爾定律」之外,1968 年7月,Gordon Moore與他的長期同事Robert Noyce創立英特爾,Gordon Moore最初擔任執行副總裁,1975年接任總裁,1979年被任命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一直擔任該職位直到1987 年。後來他請辭執行長的職位,繼續擔任董事長,1997年為名譽主席,並於2006年卸任。Gordon Moore退休後也透過創立基金會從事慈善事業,自2000年起已捐贈51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慈善用途。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Gordon Moore藉由他的觀察力和遠見,定義了技術產業。幾十年來,他在揭示晶體管的力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啟發技術專家和企業家。英特爾仍然受到摩爾定律的啟發,並打算追求它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將利用技術的力量改善地球上每個人的生活時,Gordon Moore的願景將成為英特爾真正的指引。

Gordon Moore於1929年1月3日出生在舊金山,之後曾在聖荷西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加州理工學院接受教育,1954年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後來,他在馬里蘭州的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開始他的研究生涯,1956年加入肖克利半導體公司 (Shockley Semiconductor),1957年,Gordon Moore與Robert Noyce、Shockley Semiconductor的其他6位同事共同創立快捷半導體。11年後,Gordon Moore與 Robert Noyce共同創立英特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