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坦承:跨國人才管理是巨大挑戰

2023/03/24 17:17

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今公開坦承,跨國人才管理是巨大挑戰。(天下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展開全球佈局,前往美國與日本投資建廠,話題不斷,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今公開坦承,跨國人才管理是巨大挑戰,外派員工到美國與日本,需要文化融合、溝通等磨合期,台積電還在學習中,但內部非常快速積極的學習中。

少子化、高齡化加上產業發展的趨勢,台灣人才問題已變成企業最嚴峻的挑戰,何麗梅今應天下邀請參加公開活動,並以「以人為本,擘劃開放型管理」為題發表演講。

何麗梅去年9月接下人資副總一職,她強調,台積電最大的投資雖然是設備,但設備仍是由人來操作,只有「以人為本」,生產力才會提高。

她提到,除了薪資待遇的考量外,公司還要打造出三件讓員工引以為傲的事。第一、公司有沒有競爭力,是不是跟一群很優秀的人一起工作?第二、公司有沒有影響力,能帶動全世界創新?第三、公司不只會賺錢,還能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何麗梅分享,台積電以人為本,具體作法包括總裁魏哲家每3個月會與員工面對面溝通,說明季度展望;每個月有各層級溝通會,3個月一次的晶圓會議。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近年在美國、日本等地設廠,面臨文化及價值觀的巨大挑戰。雖然在不同地方要因地制宜,但核心價值不能有所變動,包括誠信、正直,不論在哪裏,都要讓員工感受到歸屬感。

對於跨國人才管理,何麗梅說,台積電近年往國外擴產,美國廠派1000名員工過去,並有600人來台受訓,目前日本廠有300名日本廠員工在中科訓練,之後會有幾百名員工外派日本,往外擴產中會有文化融合、溝通的磨合期,她坦承說台積電還在學習,但內部非常快速積極的學習中。

何麗梅也表示,派任員工到海外,食衣住行等都要包辦,這是個大工程,新廠量產前2年就需針對人才著手準備,僅僅找人就要花1年時間,台積電未雨綢繆,與當地產學研合作,在美國及日本當地尋覓人才,與當地大學連結。

她並提到,全球科技業的女性比例偏低,但台積電設下提高的目標,預計2030年新進女性人員將達30%,女性主管達20%,並宣示「營造多元共融的環境,激發熱情,成就最棒的自己」,這是台積電最新出爐的人才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