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消費爭議不斷!立院國民黨團主張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基金」

2023/03/24 13:25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召開「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基金』 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記者會,書記長謝衣鳯主持、總召曾銘宗、立委王鴻薇出席。(記者王千豪攝)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國內金融消費市場爭議不斷,許多民眾遭受到金融機構理專話術引導,導致投資嚴重虧損。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4)天召開舉行記者會,要求蔡政府由金管會周邊機構單位淨值1400億元中,提撥1000億元成立「金融消費保護基金」,倘若蔡政府不願做,2024年若國民黨執政,一定會全力推動成立。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根據證交所資料,投資人新開戶人數在2022年有51萬5506人,單就今年2月新開戶人數就有7萬946人,累計兩年內開戶人數高達1211萬6941人,這只是在證交所開戶,還未計算透過銀行理專所販售金融商品而開戶人數。

謝衣鳯指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申訴及評議案件收受件數,2020年1萬426件、2021年9446件、2022年1萬2244件,這還不包含防疫保單申訴案件。顯見投資爭議案件越來越多,金管單位卻沒有好好處理,讓金融投資消費者權益,沒有受到政府的保障。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關切高齡長者金融受騙的情況,王指出,高齡剝削案件當中,以銀行爭議占比高達38%,其次是保險占23%、證券期貨占17%。再從剝削樣態來看,除了將印鑑、存摺交給理專,也包括不實廣告招攬、販售高風險延伸性金融商品等,銀行理專為了個人業績不擇手段找上高齡者,一旦發生糾紛,大都血本無歸。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分析金融消費爭議類型,包括,1、壽險理賠爭議:例如健康險住院、手術理賠標準爭議。2、產險理賠爭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防疫保單,理賠標準發生重大爭議。3、銷售不當產品:例如將高風險金融商品賣給銀髮族。4、契約簽署問題:到底是否由當事人簽署的爭議。

曾銘宗表示,一旦發生爭議,除了申訴、評議,很多金融機構根本不理會消費者,甚至要消費者直接打官司,但金融機構占有資訊上的優勢,以及充沛的法務專業人員,消費者在司法訴訟上幾乎都敗訴。

曾銘宗認為,金管會周邊機構單位,包括了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公司,這是政府特許事業、獨佔事業,淨值到去年底超過1400億元,每年還增加150億元到200億元,金管會也不知道該如何妥善使用。

曾銘宗呼籲,請金管會從1400億元淨值中,移撥1000億元成立「金融消費保護基金」,保護金融消費者,以利金融業永續發展,確保金融消費者權益。再者,充實投保中心、評議中心財務、人力,以強化金融消費爭議保護、調處功能。最後,調降股票投資人手續費,回饋投資人。

曾銘宗強調,國內金融消費者、股票投資人絕對超過1200萬人,國民黨團提出成立「金融消費保護基金」,是經過審慎評估,確實可行。假設蔡政府不做,2024年若國民黨重返執政,一定全力推動成立「金融消費保護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