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Kala CEO:生成式AI不會釀失業 僅解決特定任務

2023/03/23 19:04

iKala執行長程世嘉今天出席「AI進行式」技術展望與產業應用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跨國人工智慧(AI )數位轉型及數據行銷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iKala執行長程世嘉今天出席「AI進行式」技術展望與產業應用論壇,程認為,人工智慧雖然無所不知,但重點在於「問對問題」,這更加彰顯自然語言教育相當重要,終身學習的趨勢不會因為人工智慧的出現而有所改變,也不必擔心人工智慧造成失業。

程世嘉說,生成式人工智慧(AI)出現時,市場上出現人工智慧可能將造成人類失業的質疑聲浪,但其實人工智慧並非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解構與重組產業,人類歷史上很少發生特定工作突然全數消失,人工智慧只能解決人類指定的任務,例如讓人工智慧幫忙翻譯,還是需要人類自行編輯。

程世嘉說,人工智慧仰賴數據庫與運算能力,人腦只需耗能25瓦,就能仰賴非常有限的資料創造出厲害的東西,人工智慧的能力顯然遠不及於人類,而在使用人工智慧時,關鍵在於使用者要懂得如何問對問題,自然語言是一種思考方式,人工智慧無法取代、也無法改變學習人類過程中學到的邏輯能力自我管理。

程世嘉強調,技術永遠是中立的,當人工智慧的影響力已經觸及社會每個角落,最危險的議題並非人類生活是否獲得更好的改善,而是新技術有無增加社會的不公平,如果不公平的狀況持續加劇,社會將會面臨崩解,因此,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人工智慧,在目前行進速度飛快的技術更迭列車上,要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能拿到車票上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