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看2023年生醫產業 聚焦6大關鍵趨勢

2023/03/21 18:27

工研院發表2023生醫產業關鍵趨勢,涵蓋精準藥物、再生醫學、智慧醫材3大面向。圖左至右依序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沈欣欣、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呂瑞梅。(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工研院今(21)日發表2023生醫產業關鍵趨勢,分別從「精準藥物」、「再生醫學」、「智慧醫材」等面向切入,共有6大關鍵趨勢。分別是「蛋白降解藥熱潮延續 靶向RNA成新星」、「大廠競逐藥物傳輸技術」、「細胞治療由個人化轉向off-the-shelf(立即可用)」、「工廠化!公私協力聚焦再生與生物製劑量產技術」、「複合影像、擴增實境沉浸體驗科技進入手術應用」、「新藍海浮現!數位治療轉向神經與認知疾病治療」。

工研院進一步表示,蛋白質降解藥物(Protein degrader)備受各界期待,可藉由去除與疾病相關的蛋白質,治療過去難以標靶或容易出現抗藥性的疾病,預期今年蛋白降解藥的研發熱潮仍將延續;此外近年由於技術突破,核酸藥物帶來精準治療潛力,核酸藥物傳輸系統影響其藥物穩定度、標靶精準度、藥物傳輸效率等,因此「藥物傳輸技術」為各大藥廠兵家競爭之地。

在再生醫學方面,工研院指出,觀察目前細胞治療研發趨勢是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誘導多能幹細胞(iPSC)分化、基因改造等不同方式提升治療效果,且已從個人化(自體)治療走向off-the shelf(現貨型、立即可用)的異體細胞治療,期待未來可不受限患者自身細胞、量產後隨時可用,亦可降低患者支出負擔。

而為了衝刺細胞治療量產,國際也出現公私聯盟合作,以加快再生與生物製劑量產技術的案例,像是美國國防部成立ARMI組織,要增進醫用組織工程產品產製技術發展;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推動下,官民成立National Cell 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 Consortium訂出細胞治療產品製造技術藍圖,將致力發展可量產製造技術等。

在智慧醫材方面,隨著全球高齡化及智慧醫療技術逐漸成熟,複合影像、擴增實境沉浸體驗科技已進入實際手術應用階段,手術影像導引技術已進入多種科別手術;另外看準市場龐大的疼痛治療市場,數位治療逐漸轉向神經與認知疾病治療,例如:美國大廠Abbott針對治療難治性憂鬱症之醫材2022年已在美完成取證,針對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慢性疼痛開發之脊髓刺激系統,更已於1月獲准供患者使用。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補助下,工研院長期深耕精準健康等領域,持續研發新穎生醫科技並扮演產業平台角色。放眼今年最新趨勢,工研院建議,業者專注技術研發時,也可借力使力組隊結盟,參加「HiMEDt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等產業平台,與跨領域會員一對一、一對多交流合作,才能儘快達成技術落地,進軍國內外市場搶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