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 年減1.5萬公噸半導體廢棄物

2023/03/17 12:09

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由聯電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左1)、台南市長黃偉哲(左2)、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左3)等人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聯華電子斥資18億元,將在南科Fab12A廠區成立「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今天上午動土。預計2025年啟用後,每年將可減少1.5萬公噸半導體製造廢棄物,為南科首座廢棄物資源化研發中心,也是國内產業循環共生及轉型的重要指標。

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典禮由聯電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主持。簡山傑表示,聯電在台灣深40餘年,此次在南科打造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與價值鏈夥伴攜手合作,以零廢棄為目標,初期將針對半導體產業製程中產出的廢棄物,資源化為再生產品後出售或回用,估計每年減廢比例可達1/3,並創造產值約1億元的綠色經濟效益,未來將持續研發廢溶劑及廢塑膠以熱裂解技術,產生能源再利用或發電應用,降低能源成本,達成經濟與環保雙贏。同時也兼具環保永續教育功能,將環保教育扎根下一代。

聯電生產資源整合執行處長吳博文表示,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將把污泥轉化為螢石,可提供鋼鐵業助熔劑使用,廢液可轉化為異丙醇,在工業上也有很廣泛的用途,而無法純化的廢溶劑則透過熱裂解產生燃料氣供廠內循環使用。

聯電指出,推動廢棄物廠內循環利用與資源化,也可以減少委外運送廢棄物處理的風險,預計每年約減少5000噸碳排放,相當1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目前南科Fab12A廠內已建置電解取銅系統工程,將原本1年約1600噸委外清運處理的硫酸銅廢液,轉製成再生成銅管商品,預估每年可產生超過1300萬元的收益,同時亦積極推動廢光署廠內資源化專案,將廢光罩再生成石英基板出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