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川斥巨資 重現阿里山歷史風華

2023/02/27 11:29

阿里山舊事所建自於日治時期。(阿里山賓館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取得阿里山賓館經營權的石川,有感於這座高山飯店豐富的歷史文化,找來專業策展團隊一一清理賓館內的文獻文物,讓來此的每一位客人都能深刻體會從日治、兩蔣到民主台灣這一百多年來不同時期的風情。

石川堅持鎖定高端客戶,不做中客生意,2022年在疫情時期仍創出營收3.4億元的歷史新高佳績。

石川說,早從荷屬時期就有阿里山地區交流的紀錄,日治時期創建大規模的林業產業,留下如高山鐵路等工程奇蹟,與大量林業設施文物等,而阿里山賓館正源於此歷史背景。

現今阿里山歷史館前身落成於西元 1913 年,初名阿里山林場俱樂部,管理阿里山的林木資源開發,方便林場人員膳宿與出差休憩,建築物乃以阿里山檜木所 建,採用木構榫接工法,一樑一柱盡皆體現匠師工藝。戰後1945年改名為林務局阿里山招待所。1965年重新修繕,更名為“阿里山賓館”,由日式風格變更為今日的長條形檜木建築,稱 為木造棟,相鄰的原林場單身宿舍改建為鋼筋水泥建築,稱水泥棟,同屬歷史館。而現代館則於2012年在歷史館東側新建啟用,提供更多來訪遊客住宿服務。

石川說,阿里山賓館從其前身開始,專務於招待貴賓及公務,接待過九位日本總督與五位中華民國總統,它的歷史館701套房曾有新加坡建國之父李光耀、蔣介石、 蔣宋美玲、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國家元首住過還有多國元首與外交使節皆曾蒞臨。

在接手阿里山賓館之初,曾有文物被堆置在棄品中面臨清運,石川不僅決議保留,並找來策展團隊蒐整阿里山與賓館的文獻文物,斥資8000萬元進行整理,從民間,從海外,試圖將往日的記憶慢慢尋回與重塑。石川說,這是他表達重視台灣這塊土地文化的深刻用心,希望全民都能來感受百年阿里山的歷史風華。

石川傳媒集團董事長石川(左),在2020年取得阿里山賓館經營權。(本報資料照)

阿里山賓館有豐富的日治、兩蔣時代歷史陳與文物。(阿里山賓館提供)

阿里山賓館處處是古老風情。(阿里山賓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