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琉球浮潛業者聯合漲價 公平會裁罰21家共235萬元

2023/02/21 17:04

小琉球浮潛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裁罰21家廠商共235萬元。圖為浮潛業者通訊群組。(公平會提供)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小琉球因不受東北季風影響,一年4季極適合前往浮潛,觀賞海平面下的繽紛自然生態美景,是熱門觀光景點,但公平會今天指出,接獲檢舉後調查發現,該處浮潛業者,協商共同將浮潛收費標準從每人300元(或350元)調漲至400元,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針對21家業者,共處235萬元罰鍰。

小琉球因疫情自2021年5月至8月間曾一度全面停止開放浮潛,並於該年度8月24日重新開放,據檢舉當地有21家業者協商後,共同將浮潛收費調漲。

公平會指出,在接獲檢舉後調查,2021年8月18日琉球觀光發展協會與當地浮潛業者召開會議研擬「屏東縣琉球鄉浮潛業者防疫計畫指引」,申請重新開放浮潛業務,彼此透過LINE群組及開會討論交換意見,合意調漲浮潛收費標準;另還具名聯合聲明配合疫情防疫,將1名教練可帶10名遊客比例降至只帶5名,且以降載後及防疫措施的成本增加,將浮潛體驗價調整為每人400元,參與的浮潛業者高達21家。

公平會表示,這21家業者是小琉球浮潛市場的主要供應業者,且持續於LINE群組討論維持收費標準,彼此相互監督,確保所有業者遵行,已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禁止聯合行為;公平會考量該等業者因疫情受到影響,對21家業者,僅裁罰每家10萬至15萬元,共處235萬元罰鍰,另琉球觀光發展協會因促成這21家業者故意實施聯合行為,亦予以併罰,裁處15萬元罰鍰。

公平會提醒業者,聯合行為法律明定禁止,同一行業如因經濟不景氣致難以維持等情形,必須有公交法第15條第1項但書之各款事由,而有採行共同行為之需要,且事前向公平會申請聯合行為例外許可,始可避免觸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