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案遭批加劇污染 砲聲中通過環評

2023/02/08 19:34

攸關台積電2奈米廠進駐的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環評,今(8)進入環評大會審查。(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攸關台積電2奈米廠進駐的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環評,今(8)進入環評大會審查。環團砲聲隆隆,質疑事業廢棄物大幅增加,但廢棄物處理設施可能在營運後才完工,用電量大增也恐加劇中部空污;環委僅建議國科會與經濟部建立明確可行的事業廢棄物互為備援處理機制,全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基地位於台中大雅及西屯區,緊鄰中科台中園區西側及擴建一期北側,預計引進台積電2奈米廠。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表示,該園區開發面積為89.75公頃,總用水量為95,565CMD、總用電量925MW。台積電今天也有派員出席,但會中無發表意見。

會議上,環團砲聲隆隆,質疑該案恐加劇台中空污。台中市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代表王達政認為,台積電擴廠後用電量會急遽增加,勢必拉高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量,延宕中火脫煤期程,讓原本空污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則指出,中科擴建二期的每年用電量高達81億度,等於全台用電增加近3%;溫室氣體部分,每年至少約排放340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形同增加全國1.2%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質疑若以這樣的發展趨勢,台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根本是緣木求魚,護國神山恐變成「誤國神山」。

針對廢棄物方面,中科汙染搜查線成員徐宛鈴則認為,半導體製程會讓事業廢棄物大幅增加,但該園區的廢棄物處理設施卻可能在營運後才完工,不能夠事業廢棄物去處交代不清就硬闖環評。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提到,此案每月產出多少的廢棄物都沒寫清楚,「台灣的資源都要被護國神山吸走,卻排出那麼多廢棄物出來」,建議應設總量管制,降低整體環境負荷。

中科管理局回覆,此次中科擴建二期環評承諾為科學園區環評中的最高規格,會要求半導體廠商每年取得25%再生能源、逐年增加10%、205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未來隨著綠電佔比逐年增加後,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會隨之下降;廢棄物處理方面,營運後5年半導體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含資源化)率將達90%。

國科會則說,已與經濟部開會討論,若園區內廢棄物處理設施未完備或是發生不可抗力因素,不可再利用的廢棄物會先在科學園區或工業區的系統內處理。環委最後僅建議國科會與經濟部建立明確可行的事業廢棄物互為備援處理機制,全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