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兔年招財關鍵字「穩」至上 專家首推平衡基金

2023/02/07 09:42

近期聯準會升息路徑暨發言內容的解讀傾向樂觀,持續激勵股債資產齊揚。(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今年金融市場以一連串的正向消息揭開序幕,而近期聯準會升息路徑暨發言內容的解讀傾向樂觀,持續激勵股債資產齊揚,這波行情氣氛似有擺脫過去兩年頹勢跡象,不過投資專家仍提醒,聯準會政策走向最終須視服務通膨、景氣、金融環境而定,預料消息面將接連牽動市場情緒,一檔兼顧股債與混合型資產的平衡型基金依舊是相對持穩的策略作法。

銀行財管主管表示,對許多知名的投資大師來說,風險管控與追求高報酬之間,往往優先站在風險彼端,就他們長期服務高資產客戶的經驗,發現也有相近的理財態度,即便當前市場前景漸露曙光,於此前提之下,平衡基金仍深受客戶倚重,成為核心資產不可或缺的要角。

至於如何從眾多平衡基金篩選出可兼顧風險與報酬者,基金專家建議,不妨納入夏普值,也就是能否用較低波動取得較高報酬的評比依據,當該數值愈高,代表經風險調整後,投資人所獲得的報酬愈高,更合乎追求穩健的目標訴求。

這兩年市場變動因子紛雜,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因經理人操盤風格互異,夏普值差異頗大,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是唯一表現為正值,同時也確實反應在該基金的績效報酬上,近一年、兩年各以3.83%、17.22%的漲幅居於領先地位,顯示經理團隊管理及配置策略能迅速反應甚至超前市場變動。

基金專家分析,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在過去兩年來能持續蟬連境外平衡基金第一的寶座,在於經理團隊掌握到類股輪動的先機,例如當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市場非理性大跌,經理團隊反而逆勢加碼股權部位,在疫苗普及、疫情緩解時股市大漲,也精準掌握疫情衝擊後的復甦行情。

此外,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團隊對於政策進退所帶來的效應也能超前部署,包括2021年提前掌握到利率正常化進程恐引發市場波動而逐漸降低股票部位,而今整體的債券部位已高於五成,股權則已降至五成之下,而為回應投資人對收益來源的需求,經理人也透過持有特別股方式,積極爭取多元收益來源以優化基金配息表現,最新的年化配息率來到7.85%,理財專家認為,該基金在績效報酬、配息收益及風險控管三方均表現出色,值得長期納為資產配置的核心部位。

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夏普值排名前五之報酬表現%

  近一年報酬率 近兩年報酬率 近兩年夏普值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月配息 3.83 17.22 0.15
貝萊德ESG社會責任多元資產基金 歐元 -4.77 -3.52 -0.07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美元 -2.56 6.33 -0.26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歐元  A股(每季派息) -6.90 -7.40 -0.36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 -1.80 -1.35 -0.50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近兩年夏普值取原幣截至2022年底,報酬率取台幣截至2023/2/3。記者吳滋雅製表。依夏普值排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