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歹年冬+嚴厲打壓 中國互聯網業營收首度萎縮

2023/02/04 16:38

經濟放緩加上監管打壓,使中國互聯網業營收首度萎縮。(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加上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因監管打壓,增長動能消退,致使中國互聯網企業2022總營收年減1.1%至1.46兆人民幣,為2017年有數據以來首度下滑,與前6年,年年兩位數的成長形成尖銳對比,也顯示中國網路企業的「高增長」景況已快速隕落。

中國工信部數據顯示,網約車以及旅遊、金融、租屋等網路服務業去年總營收年減17.5%,受創最慘重,其次是電商、醫療供應與送貨服務年減12.6%。包括新聞、資訊、搜尋、社交、遊戲、音樂與影片等的資訊服務公司總營收則年增4.9%。工信部該數據涵蓋年營收逾2000萬人民幣的網路服務公司。

去年中國經濟面臨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干擾、烏俄戰爭效應以及房地產市場重挫等逆風,去年其經濟年增3%,反觀2021則高達8%。同時,一度生氣蓬勃的互聯網產業則受嚴厲的監管打壓,近期相關監管措施才鬆綁。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工信部已不再公佈有助於評估中國網路產業景況的關鍵數據,亦即中國APP的數量。根據工信部之前的年度報告,2021年中國的APP數量從2020年底的345萬個下降至252萬個,2019年底則有367萬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