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密貨幣面交也有詐 專家:慎選合規平台

2023/01/31 21:57

專家表示,非經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場外交易通常風險較高。(示意圖,法新社)(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日前傳出,有兩人相約「面交」加密貨幣,受害人將幣轉出後,未收到說好款項,犯嫌即「尿遁」離開。專家與業內人士對此表示,非經交易所的場外交易通常風險較高,除非不想金流曝光、或來源有問題,否則台灣選擇C2C(個人對個人交易)者已少,若對方開價太過優於市場價,就需特別留心,大金額面交更可能有問題,應經由合規平台交易,較為安全。

近期加密貨幣走勢從去年跌勢中回穩,比特幣價格更在元月持續攀升,雖然今(31)日呈下跌之勢,不過價格已回到去年8月中旬水準,補回FTX暴雷造成的跌幅。截至31日下午8時,比特幣達22857.56美元,24小時內跌幅1.66%,成交量63.64億美元。已從去年11月低點反彈約5成,波動劇烈。

加密貨幣交易誘人,不過專家也始終提醒,許多詐騙藉加密貨幣名目進行、加上其暴漲暴跌的特質,在投資前,最好做好60小時以上功課,勿輕信穩賺、高報酬話術,才能保障安全。

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理事長表示,目前台灣交易所使用方便、所需手續費也應低於面交成本,建議還是選擇透過合規平台交易。若仍想選擇C2C交易,也可透過交易所或兌幣所交易,也要留意其需完成金管會洗錢防制法令遵循聲明,並將台幣信託、加密貨幣也須有獨立分離的冷錢包,才可保障安全。

隨著幣圈與區塊鏈技術發展,加密貨幣種類越來越繁多,不乏有幣因突受青睞或看衰而暴起暴落,如馬斯克 (Elon Musk)帶旺的狗狗幣,不過目前,比特幣仍是市值最高的加密貨幣。彭少甫說明,加密貨幣最主流的區分方式可分為支付型、應用型與證券型三種,比特幣即為支付型,以太幣則因有智能合約付費、為應用型,又帶有支付特性。

彭少甫也說,加密貨幣也可用法令規管面來分類,以英國分法分為支付型,含比特幣、泰達幣(USTD)、證券型與其他,各由支付法規或證券交易法規管。此為台灣主流的兩種分類法,不過並無交易、投資風險的區別。他也著重提醒,加密貨幣交易的安全性仍重於交易管道、平台、以及投資人是否有風險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