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廠太依賴中國 韓媒:美日台合作扶植台積電壯大

2023/01/31 15:53

台積電近期宣布在美日投資建廠,目的是透過美、日在安全上與中國抗衡,同時建立一個三角體系,來拉大其與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全球市佔率差距。 圖為去年12月6日,台積電美國亞歷桑那廠舉行機台上機儀式,美國總統拜登親自與會,並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和總裁魏哲家(左)一同參觀廠區。(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台積電近期宣布在美日投資建廠,目的是透過美、日在安全上與中國抗衡,同時建立一個三角體系,來拉大與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全球市佔率差距,並擴大其影響力。

報導說,去年12月13日,蘋果執行長庫克在推特發布他在日本熊本縣1所小學的照片,並在照片下方寫道:「索尼是蘋果的合作夥伴,製造全球最好的相機感應器。」熊本是台積電和索尼共同投資設廠的地區,台積電預計將在熊本廠生產索尼產品。三星電子也將感應器作為重點產品,並在感應器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索尼。上述事實因此意味著蘋果、索尼和台積電將建立合作關係,牽制三星電子。

去年12月6日,台積電美國亞歷桑那廠的機台上機儀式,也展現了台灣與美國的技術聯盟,出席儀式的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MD執行長蘇姿丰等政商界人士。前美聯邦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問台灣時,也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南韓半導體產業1名高級官員表示:「這反映了台積電在美國技術安全方面的地位。」

分析師指出,隨著美國、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半導體聯盟越來越強大,南韓正在失去在世界半導體行業的地位。台灣在2021年宣布將與美國和日本在半導體領域進行合作。美國和日本去年還建立了半導體技術聯盟。儘管美國與南韓、台灣、日本推動「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以重組半導體供應鏈,但南韓在這方面一直沒有表現出積極行動。

專家表示,南韓在美國、台灣和日本形成的半導體價值鏈中的作用並不明確。美國在半導體設計上有優勢,日本在設備上有優勢,台灣在晶圓代工服務上有優勢,但南韓沒有。

台積電正在竭力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聯盟體系。這意味著該公司將透過美、日在安全上與中國抗衡,同時建立一個三角體系,來擴大其全球市佔率和影響力,該公司計劃通過將其晶圓代工實力,與蘋果、Google和輝達等美國大型科技公司以及日本材料、零件和設備公司相結合,進一步擴大與南韓晶片製造商的差距。另一方面,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主要記憶體晶片生產基地在中國,這阻止了這2家南韓晶片製造商加入反中聯盟。

台積電在日本建廠除了牽制三星電子外,目的還在於主導隨著電動汽車的出現而迅速成長的車用半導體市場。日本政府在吸引台積電在熊本建廠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它補貼了建廠總成本的一半。三星電子主要在南韓興建最先進的半導體工廠,在獲得各種許可和補貼方面,與其他國家的晶片製造商相比,處於極大劣勢。

台積電去年12月宣布,將把在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規模擴大至400億美元,為原始投資金額的逾2倍,亦為三星電子在德州投資170億美元的2倍多。有分析師預測,這項投資將進一步拉大台積電與三星電子之間的市佔率差距。

專家分析,台積電夾在美中之間,也是在利用這個地緣政治危機,透過在美日建廠,該公司可以舒緩和分散受到中國攻擊的風險,並利用穩定的供應鏈來確保更多的美日客戶。由於半導體需求量不斷增加,單靠台灣的生產設施和人力資源無法應付未來所有的需求,因此台積電在美日的支持下,提前確保了未來的工廠和人力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