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事移工職保強制納保 勞保局新增加保管道

2023/01/31 15:20

家事移工職保加保率近9成,勞保局新增加保管道。(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勞保局統計,自2022年5月1日災保法施行後,家事移工依規定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職保)後,繳費率已達87%,為便利家事移工加保,勞保局將自今(2023)年起,配合「新聘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現場加保。

勞保局指出,災保法自2022年5月1日施行後,依規定獲准聘僱家事移工的雇主,應在移工到職當日為其申報加保,勞保局也依據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的家事移工聘僱許可資料,發函通知移工雇主提醒為移工投保,並提供簡便加保作業,以避免雇主受罰。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職保生效中的家事移工投保單位共15萬4523家,被保險人共15萬9341人,收到繳款單的雇主,繳費率約87%。

勞保局指出,家事移工每月的保費僅48元,即使因雇主延遲繳款,加上滯納金最高也只有51元,金額不高。配合2023年1月1日起開辦的「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針對移工在完成入境講習後,向勞發署介接相關資料,協助現場進行職保加保作業,並針對初次成立投保單位的雇主寄發簡訊通知。

勞保局提醒,包括勞工保險費、就業保險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費、工資墊償基金提繳費、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保險費等各項費用,除了可持繳款單至金融機構、超商繳費及利用網路、行動支付繳費外,還可以向勞保局指定的金融機構申請轉帳代繳服務,提醒民眾多加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