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跌破32萬棟 6年來首見衰退

2023/01/31 12:47

去年房市買氣呈現先盛後衰,下半年買氣相較上半年大減14%,尤其過去半年的市況比全年呈現的數字還要清淡。(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摔破32萬棟、約31.81萬棟,年減幅近8.62%,更創近3年買氣最差的1年。至於,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首破突破7萬棟大關,為1991年有統計以來、32年新高。

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資訊,去年全國3大類移轉棟數呈現「2增1減」的趨勢,其中贈與、繼承移轉棟數均較前年增長,增幅各約11.94%、11.65%,反觀買賣移轉棟數則年跌3萬餘棟。

房產業者指出,去年房市買氣呈現先盛後衰,下半年買氣相較上半年大減14%,尤其過去半年的市況比全年呈現的數字還要清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去年房價已經見高,但買氣卻早已跟不上,不但預售屋揭露數量衰退,整體買賣移轉棟數也跟著減少,反映出房價在相對高檔時,追價動能不足,加上資金行情退場、房貸連續升息與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下,房市已經進入盤整期。

送比買熱絡 去年繼承移轉首破7萬棟 為32年來新高

觀察去年全年建物繼承移轉棟數約7.03萬棟,為32年來首度突破7萬棟,而該數據增加主要與人口老化有關,至於,去年全年贈與移轉約4.98萬棟,寫下7年新高,曾敬德指出,雖然房市買賣衰退,但贈與和繼承反而雙雙增加,顯示「送的比買的」還熱絡。

曾敬德表示,去年買賣移轉棟數是近6年首度呈現衰退走勢,尤其在房價創下歷史新高同時,買氣卻已經減弱,加上整體環境對於房市支撐力道減退,台股資金行情消退、利率升到接近2%,近期經濟表現疲弱、通膨預期降溫、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匯聚之下,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法已漸趨保守,自用當道仍會是今年的房市主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