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染疫僅通報重症紓解理賠壓力?產險業:恐空歡喜一場

2023/01/31 10:48

染疫僅通報重症可紓解理賠壓力?產險業表示,最後恐空歡喜一場(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指揮中心研議將調整「確診病例定義」,可能只有重症才須通報,產險業指出,除非指揮中心明確定義「新冠病毒重症」才屬法定傳染病,多數產險業的理賠壓力才可降低,但時序已進入2月,距離保單到期也僅剩3、4個月,最後恐「空歡喜一場」。

考量全球均逐步調整防疫措施,台灣也將進一步鬆綁室內戴口罩規定,至於COVID-19的法定傳染病定義,指揮中心也研議改變「確診通報定義」,就是重症才通報、輕症則無需通報。

產險業者指出,業者出售的防疫保單,均為「法定傳染病保險」,也就是只要確診「法定傳染病」,就可依據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依保單內容理賠,因此,如果COVID-19沒有自「法定傳染病」中排除,防疫險的理賠仍不會停止。

因為指揮中心研議重症才通報,如果改變的只是通報方式,輕症確診者仍然可以依據快篩結果,至醫療院所看診開立確診法定傳染病的診斷證明,保險公司仍須理賠。

產險業指出,若未來比照目前屬第4類法定傳染病的「流感併發重症」,將COVID-19變更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重症」,才有可能輕症不理賠,稍稍紓解業者的理賠壓力。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因2022年4月起疫情再度升溫,同時防疫政策調整,2022年全年包含防疫險、疫苗險的「防疫雙險」理賠金額已逾2100億元,且持續增加中。

不過,各家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保單到期日均集中在今年的3至5月,最早停售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甚至2月15日保單將全數到期,即使日後防疫指揮中心有任何調整,助益恐怕不大。

因考量確診者99.7%均為輕症,產險業持續提出建議,將COVID-19排除法定傳染病,或是自第5類法定傳染病調整為第4類並加註重症,但多次陳情意見均未獲接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