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貿易重組 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2023/01/30 17:36

法廣報導,美國與中國的緊張對峙結果是,2022年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美國與中國的緊張對峙結果是,2022年中國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越來越多企業正從中國轉向越南等國,部分還獲得中國投資人的資助。

儘管有關2022年的外貿數據尚未出爐,但美國商務部1月初公布的去年11月數據證實,從中國進口的速度已不如從前那麼快;以金額計算,2022年前11個月,美國從歐盟進口的金額高於中國。

專家表示,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全球化出現重組的現象,促使企業尋求多種供貨管道,以避免受到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影響,隨後爆發的武肺大流行以及氣候變遷風險,也使企業加速供應鏈多元化。

由於貿易戰和隨後因武肺疫情大流行導致的世界貿易停止,美國自中國的進口在2019年和2020年連續2年下降,在2021年有所恢復,但仍未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1項研究發現,與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進口相比,美國自中國進口恢復的速度比貿易戰開始前更慢。

PIIE指出:「顯然出現了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的替代形式,而且這種轉移部分是由中國投資人資助的,例如一些正在搬遷到越南的企業就是如此,但情況不僅僅如此,跨國公司在尋求更接近美國的市場。1月初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上,中國電子公司億特克(Etech)就毫不猶豫地宣傳其在越南的工廠。」

越南2018年的出口突飛猛進,對美國的出口值成長了2倍多,成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台灣、南韓和馬來西亞等其他亞洲國家對美國的出口也正在強勁成長,在美國的出口市占率越來越高。

但這是否為美中經濟脫鉤的第1個跡象?專家的看法是分歧的,認為因為距離的時間太近,下結論為時過早。另外的專家認為,「世界貿易重組」和「地理來源多樣化」的後果之一是,供應鏈不再從中國開始,而是從東南亞或更接近美國的地方開始。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有助於將半導體生產帶回美國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和「降低通膨法案」(IRA)等法律,都顯示美國政府確實希望加速與中國脫鉤。

然而,美中2大經濟體相互交織的程度很深,要實現脫鉤似乎很複雜。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指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形成,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將停止進口中國產品。但從長遠來看,毫無疑問的供應將多樣化,製造商將不會再把所有的雞蛋放在1個籃子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